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标本兼治建管并重 山南水利呈现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一年来,山南地区水利系统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人水和谐”这个主题,积极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制度建设,强化政府对水利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利用水利工程增加农牧民群众现金收入,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

  一年来,山南地区水利工作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的原则,继续加快续建工程进度,加大新项目的开工建设管理力度,着力解决工程性缺水、洪涝灾害、乡村通电率低、人畜饮水困难、建设管理水平不高、项目前期工作和建后管理滞后等严重制约山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2004年1至11月完成了2亿余元的建设投资任务,预计2004年可完成建设投资任务20847.13 万元。

  山南地区水利系统按照“保续建、保收尾,积极争取新开工项目”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建设程序,继续加快重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确保完成水利投资不低于前年同期水平。去年全地区续建、新建的水利水电项目共有44项(标段)。其中,堤防工程5个标段,完成投资1735.9万元;灌区工程5个标段,完成投资1078.62万元;人饮工程12项,完成投资4607 万元;电站工程17项,完成投资5448.51万元;水源工程3项,完成投资6892.1万元,小流域治理工程1项,完成投资585万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360万元。

  堤防工程基本完工。去年山南地区续建堤防工程共有5个标段,贡嘎五、六标段及泽当堤防第五标段除泵站建设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单位工程验收,贡嘎第七、八标段进展顺利。水源工程进展顺利,在建的达然多水库已竣工并通过了初验,隆孜县阿涡夺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贡嘎县江雄水库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400万元。小水电站建设大部分完工,去年山南地区续建的小水电站共11座,其中洛扎县茶乡、曲西,加查县西贡,错那县洞嘎电站,隆子县卡布、热荣、列麦、措美当许8座电站已完工并通过地区初验;洛扎二级站、措美卡珠、隆子美隆囊小水电站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新开工小水电站6座,其中隆子县边久林、措美县下藏、洛扎县拉郊3座电站的主体工程已完工,洛扎县边巴、曲错,措美县古堆3座电站计划今年上半年完工;投资3700多万元的措美县当巴电站已于去年10月底完成招投标,计划本月中旬开工。2004年1至11月新建、续建小水电站完成投资5448.51万元。

  人畜饮水解困工程成效喜人。按照自治区人饮办的统一部署,山南地区12县第二期人畜饮水解困工程于去年3月底全面启动,现已全面完工并通过终验。该工程共完成投资4607万元,建成196个工程点,解决了5.82万人和41.44 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

  为利用水利工程建设增加群众的现金收入,对于农牧民能承担的工程,山南地区水利系统必在招标中预留出来,并在利用当地建材、农牧民运力及民工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切实抓好组建农牧民施工队伍的试点工作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训指导和扶持力度。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农牧民参加水利工程建设而累计增收1600多万元(含支付农牧民的机械运输、当地建材费)。

  作者:陈静李国庆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