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芝 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2: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通过进一步的理论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要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找准理论和实际的结合点,立足县情、民情,打基础、调结构、抓特色、建支柱、增财力,实现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林芝县经济的腾飞,重在求真务实

  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观,其根本着眼点就是要实现更快、更好、更协调地发展。林芝县地处藏东南,全县气候湿润,宜农宜牧,是一个典型的半农半牧县。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结合我县实际,统筹城乡发展,狠抓“三农”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牧民收入,这是当前农牧区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基本目标,也是整个经济工作的重大课题。

  林芝县要立足实际,放眼全局,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从过去以数量为主的生产方式调整到以品种、质量、特色为主的生产方式上来,把局限在某个乡镇的调整转移到整个县域经济发展为中心的轨道上来,搭建县域经济发展新平台。我认为,林芝县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在以下几方面狠下功夫:

  第一,围绕经济发展特色化抓优化调整。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效益。林芝县有两大特色:一是山清水秀林深、自然资源丰富;二是气候温暖湿润,适宜于农作物生长和动植物繁衍。因此,林芝县最大的优势在山在水在林。我们要继续“念好山水经,打好林业仗,走好特色路”,注重挖掘山水林潜力,大力发展林内林下资源的开发利用,绿色环保山野资源的采集加工和销售。积极发展以住农家、品藏餐、察民俗、展民风为主题的藏家乐家庭旅游服务业,使整个农牧业和农牧区经济走上一个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第二,围绕城乡经济一体化抓优化调整。小城镇是农牧区商品流通的聚散地。林芝县要按照“有支柱产业,有龙头企业,有样板基地,有规范市场,有标准街道”的要求,高起点布局,多元化筹资,继续深化小城镇建设步伐,构造以八一镇为中心,百巴、鲁郎、林芝三个小集镇为依托的城乡一体化建设格局。同时抓好总投资2400万元的布久生态小集镇建设和总投资4000万元的工布民俗商业区建设,形成小集镇和中心村庄星罗棋布的城镇化框架。

  第三,围绕县域经济建设民营化抓优化调整。林芝县要进一步树立民营富县的思想,打破所有制界限,彻底走出“纯公有”、“本土化”的思想误区,对民营经济和私有经济的发展,能放开的尽量放开,能让利的尽量让利,审批程序能简化的尽量简化,积极创造与国有经济一视同仁、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林芝县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关键要把握好统筹兼顾

  良好的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进一步美化经济发展环境,在贯彻大好政策的同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营造好“小气候”,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林芝县作为地区所在地,有许多自身优势,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依托优势,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全县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是进一步营造开放环境。抓住西部大开发、广东省对口援助等机遇,在全县上下树立大开发、大引进、大发展的新观念,要大力宣传投资环境和改善投资环境的好经验、好典型。二是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一方面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败现象。另一方面加强部门服务,改进工作作风,实行审批限时制,提高办事效率。

  三是进一步改善政策环境。坚决废除或调整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文件,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

  四是打造学习型政府。县、乡政府的领导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方针政策和法规,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科技知识。

  五是一切从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出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塑造政府的良好形象,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干工作,塑造出人民政府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作者:索朗罗布

  (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