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年说鸡⑤】鸡古玩鸡年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3:4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新春到来,满城欢腾。汕头的民间收藏界亦十分活跃,一些藏有与鸡有关的古玩藏品的藏家纷纷翻箱倒柜将“鸡古玩”取出来,摆上案头欣赏。市区热衷收藏的陈鸿伟老先生把自己所珍藏的“鸡古玩”都搜罗出来,供众人玩赏,也是图个吉祥,其中不乏珍品。近日,记者欣然前往陈先生位于民族路的家中,在陈列满屋的收藏品中看到了这几件“吉祥物”。

  鸡年迎春,鸡古玩成今年最爱

  陈鸿伟老先生首先小心翼翼地捧出一件龙泉窑雄鸡摆件,只见这只雄鸡摆件正昂首挺胸引吭高歌,造型十分夸张。陈先生得意地端详着自己的收藏品说,这是金鸡报晓,非常有“意头”。这件龙泉窑鸡摆件高约20厘米,宽18厘米,青白色的底质中还夹带着窑变的红色斑纹,色泽细腻,栩栩如生,朝气十足。据介绍,陈老于十多年前收藏此物,这是民国时期仿宋制作的艺术品。

  谈起鸡古玩,陈鸿伟如数家珍。他又接连端出一件鸡头罐、一件翡翠玉鸡摆件和两件青瓷鸡头尊,他说,今年是鸡年,他早在立春前就把这些鸡古玩搜罗出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几件收藏品古色古香,保存完好。鸡头罐造型独特,鸡头的雕琢尤其精致,连啼鸣时高抬的舌头都生动可见;青瓷鸡头尊则通过手脚的夸张变形,惟妙惟肖,极具艺术风味。几件鸡古玩的年代远至宋朝,近到近代,均为老人家多年珍藏的精品,在鸡年显然“身价倍增”,成为老收藏家今年的最爱。

  醉心收藏,四十载痴心不改

  陈鸿伟老先生今年72岁,醉心收藏已近四十载,所收藏的物品多种多样,从古瓷器到紫砂壶,以及各种石雕等等,不管在家里还是小店中,随处陈列,成为他的古玩收藏小天地。

  老人原在广东潮剧院舞台美术制作厂担任副厂长和美术道具设计师,专门从事戏剧道具设计制作工作。为了追求更为逼真的艺术效果,他除了查阅大量的参考资料外,还必须千方百计找来当时历史背景下的相关实物进行模仿。于是迷上了收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成为汕头市民间文物收藏协会的会员。

  四十年的收藏生涯,陈老先生收获颇丰。仅古瓷器就多达3000余件,主要包括花瓶、文房四宝和画缸等,其中年代最早的是产于明朝的斋瓶。陈老还热衷于紫砂壶的收藏,多方寻觅,已收藏到各种紫砂壶约800把。

  陈老说,收藏古玩摆设家居闲来欣赏,还因此结交了许多朋友,丰富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本报记者邵建生 实习生郑馥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