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今年水资源短缺 计划全年向天取水30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4:04 新华网

  由于今年水资源依然严重短缺,辽宁开始部署向苍天取水,计划全年向天取水三十亿吨。

  据资料显示,辽宁省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三分之一,目前仍然是个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省份。因此,辽宁省决定通过人工增雨增雪这种“向苍天取水”的办法,以保证辽宁省的农业生产和水资源的储备。 去年,辽宁省共组织了二十二次大范围的人工增雨增雪作业,共计增雨接近三十一亿立方米。由于增雨雪及时,尽管去年发生了几次春旱和秋旱,辽宁省去年的粮食产量仍然达到一百七十二亿公斤,比上年增加二十二亿多公斤,再次实现了粮食大丰收。

  今年,辽宁省人工增雨作业将引入GPS系统。在人工增雨飞机和火箭发射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并在辽宁省人工增雨指挥中心安装信息传输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实时指挥系统。待此系统建成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飞机的高度、经纬度和参加作业的火箭发射车的经纬度都会实时显示在辽宁电子地图上,并可将卫星云图、雷达图、数值产品叠加在辽宁电子地图上。

  专家说,这样增雨指挥中心就会实时掌握增雨作业的空间位置等情况,犹如身在现场指挥一般,从而使增雨作业达到最大效益。为了充分保证增雨增雪的及时有效,辽宁省对今年天气预报的准确性、特别是二十四小时一般性降水预报和暴雨预报,提出了更高和最新的要求,平均月降水趋势和温度预报质量要高于百分之五十五和百分之七十。(记者金果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