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惠普女老板下台冤不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2月12日电 记者 薛彦平

  2月9日,美国惠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被公司董事会解雇。这一消息立即在华尔街引起轰动,投资者对此表示明显欢迎,惠普公司股票价格当天上涨6.9%。惠普公司内部一些人更为菲奥里纳的离去“弹冠相庆”,认为这是公司重组业务和改革管理的大好时机。

  菲奥里纳执掌惠普帅印5年半中,确有一些争议之处。首先,她在领导作风上独断专行。上台不久,菲奥里纳就将惠普公司原来的80多个重要部门压缩成4个,所有重要决策都要首席执行官办公室决定,从而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权力高度集中的局面。其二,2002年惠普并购康柏公司被认为是决策中的一大败笔。当时惠普公司内外有许多人反对动用190亿美元并购康柏公司,但菲奥里纳还是执意完成了并购计划。现在看来,这一并购行动除了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外,并没有给惠普公司业务发展带来太多的推动。其三,菲奥里纳领导的惠普公司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收购康柏公司后,惠普公司的收入虽大幅增长,但纯利润却没有明显增加。而且,公司的三项主要产品——个人电脑、打印机和商业计算机——都面临竞争对手的强烈挤压,市场地位相当脆弱。

  惠普公司业绩欠佳确与菲奥里纳的领导有直接关系,但是否就应该将责任归咎于其一人身上?事实上,从公司经营看,在菲奥里纳管理惠普的5年半中,公司股价下跌了53%,但这很大一部分是“新经济”泡沫破裂造成的,因为戴尔同期股价也下跌20%,IBM则下跌27%。另外,菲奥里纳领导作风独断专行,不擅长与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合作,迫使惠普的许多高官另谋他就,有的甚至服务于竞争对手。但事实上,当年惠普公司董事会决定让菲奥里纳担当掌门一职,看中的正是她的果断作风。何况,菲奥里纳在推广惠普公关形象上贡献不小,许多人都是通过她本人的形象了解和认识惠普公司的。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菲奥里纳的失误在于,她本来是一个“帅才”,但却经常干预“将才”的工作。事必躬亲,这不仅削弱了其他管理人员的权力,影响了公司决策的速度,造成所谓重大决策的“瓶颈”问题,而且也使她本人疲于奔命,每周最长工作时间竟达100个小时。这样看来,菲奥里纳下台也就顺理成章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