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春节商品消费火爆 零售业销售额达739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张旭)来自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13日的统计,截至2月12日,春节期间北京商业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达73900万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新高。

  据记者了解,从2月11日(正月初三)起,北京各大百货商场客流量开始大增,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左右。初四京城各大商场、超市、餐饮业消费继续呈现全面增长的局面。据北京商业信息咨询中心对北京市28家餐饮企业的132家门店统计,仅这一天的营业额就达到567.3万元,同比增长30.42%。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办公室主任王晓珊告诉记者:“今年年味格外浓。往年春节期间的销售额往往赶不上‘五一’、‘十一’,而今年却直追这两个黄金周。”王晓珊分析,前门老店的菜品质量、诚信服务和全聚德的“金字招牌”是关键。浓郁的老北京风情和特色老店文化,为今年前门全聚德烤鸭店聚揽了不少人气。据了解,初三、初四两天,前门全聚德烤鸭店流水100万元。年前推出的包括“纳福迎祥”宴、“禄位高升”宴、“群仙祝寿”宴、“龙凤呈祥”宴、“金玉满堂”宴等十几款不同档次的“五福宴”,更是迎合了人们新春祈福的心愿,获得了很好的销售效果。

  13日,是农历正月初五,民间称“破五”,北方人有举家吃饺子的习俗。记者当天在北京的商场和超市看到,很多顾客到商场和超市买饺子,多则六、七斤,少则二、三斤,准备全家一起吃个喜庆、团圆的“饺子宴”。除了到超市里买饺子外,还有很多顾客喜欢到饺子馆去买现包的手工饺子回家吃。一位饺子馆的经理告诉记者,初四就有“口味挑剔”、“不愿吃速冻水饺”的顾客到店里预订“自家定制馅料”的生饺子。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人们在感叹“年味变淡”的同时,是渴望“年味变浓”。浸润着浓浓文化内涵、健康有益的传统春节习俗,不仅营造出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年节景象,又蕴含着无限的商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同的资源,在不同的经济活动状态下,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会大不一样。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除了其重要的文化价值外,传统年俗中蕴含的“经济价值”如何进一步放大,尚有待挖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