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文化:三代人节日话“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2月13日电(记者王骏勇、蔡玉高)自古以来,过年就是中国儿童生活中的重要期盼。但是现在,从急切希望过年到自然平淡无所谓,从盼着过年能吃点好东西,到好好玩一玩,中国儿童的盼年心理在悄悄发生变化。11岁的蔡小东在湖北省英山县的县城上学,他一家三代人儿时对待过年的不同态度,就是这种变化的一个缩影。

  “我们这一辈小时候盼过年,为的就是能吃顿饱饭,另外运气好的话还能吃点好的。

  蔡小东的爷爷今年57岁,长期住在乡下,前两年才搬到县城。他告诉记者,他童年时家里比较困难,平常根本吃不到肉,只有过年才买得到两斤肉,还要凭票购买,一家十几口人一块吃。“所以那时候特别盼过年,那种急切的心情现在是体会不到的,经常是扳着指头数过年还有几天,因为过年就意味着能有机会吃到肉!”蔡小东的父亲那一代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吃饭已经不成问题,买新衣服、收压岁钱成了他们对新年最大的盼头。“腊月底,家里人总会给我们做一两套新衣服,让我们穿着过年。另外,我们那时盼过年,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到亲戚家拜年能讨到红包,三块五块的,虽然现在看起来不算多,但那时可以由自己支配,拿去买喜欢的文具或者烟花爆竹,平常可从来不会有这么多的零花钱的。”现在的孩子对过年的态度又有了新的变化,过年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现在生活好了,好吃的东西平常也吃过了,也不指望过年有很大的惊喜。过年对他们来说,唯一能提起兴致的是可以为好好玩玩找个很好的理由。蔡小东的话很有代表性:“现在过年又没什么好吃的东西,平时都吃过了。家里只有我一个小孩,不热闹,不好玩。不过,可以多看些电视,睡懒觉,不用整天做作业,也不错。”

  蔡小东对记者说:“以前一提到过年,就想到包饺子、赛龙舟、大团圆、放鞭炮。现在没有以前好玩,以前可以放鞭炮、出去玩,现在父母每天让我呆在家里,不让到处跑,跟平常一样,没啥意思。”

  南京大学民俗艺术研究室主任陈竟教授指出,这些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另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年俗文化的淡化。过去人们包括儿童盼年盼的是人情味,盼的是红包、新衣、一家人团圆,现在年味越来越淡,至于这种平淡是暂时的,还是会一直淡下去,还很难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