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春快乐 不忘社区公德 春节请多想着点儿邻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7:06 新华网

  春节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当然要高高兴兴、热热闹闹。但在热闹时,我们一定要多想想左邻右舍、楼上楼下。

  为何这么说呢?每年春节,因“乐”而致邻里失“和”的情况并不鲜见。住楼上的在阳台放花放炮,或引燃楼下阳台里的东西,或震碎了楼下的玻璃;节日期间亲友相聚,或卡拉OK直到深夜,或通宵地搓麻打牌、喝五吆六;深夜送客在楼道里大声说笑,然后是“嘭”地一声很响地关门,这些都极易造成邻里争执。家有小孩、老人、病人的邻居,也许因过年不说什么,但如此这般两三次,邻里关系能好吗?

  中国人讲“与邻为善”,讲“远亲不如近邻”,都是强调人际交往中特别是邻里之间,要“贵和”,要和气、和睦、和谐。春秋时期,陈国和邻国闹矛盾,陈国的大臣五父用“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来劝说陈侯,陈侯不听,最后遭邻国袭击。“邻”,对国言是邻邦,对家言是邻居。以此而言,“亲仁善邻”亦是“家之宝也”。

  在自己热闹快乐的时候,请多想着点儿邻居。就在这“多想着点儿”之中,体现出人的素质的不断提高,人际关系的不断改善和社会亲和力的不断增强。这些都是“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东剑涛)(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