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农民鸡年“三喜临门” 300多万农民免费查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7:10 新华网

  题:天津农民鸡年“三喜临门”

  新华社记者杜继昌

  在鸡年来临的时候,天津农民屈指细数,自己的生活是“三喜临门”。

  这第一喜是,天津全部解决了农村人畜饮水困难,260多万农民不再喊渴了。

  蓟县山区官善村村民马文成指着装在家里的自来水设施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经常一年有半年为喝水犯愁,太难了;如今村里打了300多米深的机井,家家喝水都有了保障,太好了!”

  近年来,天津市连续几年遭受严重干旱,不仅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发展,而且影响到农民的生存和生活,使全市2576个村、264.6万农民的饮水发生严重困难。

  面对这种情况,天津市委、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从2002年到2004年6月底,天津市共投资3.3亿元,新打、更新机井2019眼,修建新井配电工程862处,新建小水窖1万座,铺设输水金属管道13.7万米,完成集中供水工程30处。这样,全市260多万农民长期饮水难问题,只用2年半的时间就又快又好地解决了。

  这第二喜是,“户厕改造”让农民用上方便又卫生的厕所。

  长期以来,天津市农村一直沿用传统的简易厕所,卫生条件极差,成为疾病的重要传染源,直接危害着农民的身体健康。老百姓说:“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捏着鼻子踮脚尖,蝇蛆成群臭熏天。”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不断增加,农民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2003年的非典,使人们更加感到生活卫生的重要性。

  天津市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全市农村推广“户厕改造”工程,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100多万户农家的土厕所,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并据此改变农民传统的生活方式,提高农民的卫生意识,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村现代化建设。

  “过去我得到40多米外几十人共用的公共厕所去方便,如今在家里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年过七旬的西青区邢庄子村汪凤涛大爷说:“我活了70多岁了,从来没听说过政府管农民上厕所的。还是政府想得细啊!”

  这第三喜是,政府免费为300多万农民查体。

  为把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怀送到农家,及时发现和治疗一些疾病,天津市为全市12个郊区县的370多万农民免费查体。

  为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确保质量,天津市政府多次组织人员对各区县农民查体工作进行督查,严把质量关,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排除与纠正影响体检质量的各种因素。同时,城乡一体,互相支援,乡镇卫生院将全部力量都投入到这次查体活动中,城市医疗卫生部门进行对口支援,为农民查体提供必要的人员、技术和设备等帮助。

  自2004年4月1日到去年年底,已为153个乡镇、3853个村的370多万农民进行了体检。天津市卫生局还对全市农民健康状况作出相关分析,最终形成天津市农民健康样本。各区县以村、户为单位建立农民健康档案,将农民健康状况以及健康促进和健康干预的方式方法一并反馈到户到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