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该为保管患者电子病历信息“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13日电(记者刘海)记者11日接到群众反映,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要求患者支付10元租金办理医疗信息卡才能看病,如果没有完成全部治疗就退卡,医院将不负责其门诊信息的查询。

  这种做法引起了部分患者的争议:我们到医院看病,是交纳了医疗费用的,医院就应该对其全部诊断信息保管和查询负责,要我们患者来负担这笔费用实在不应该。

  当天下午2时,记者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在挂号处来排队就诊的患者有十余人。轮到记者挂号时,工作人员问:“有卡吗?”

  “什么卡?没有。”

  她递给记者一本门诊病历,让填写姓名和药物过敏史。记者填写后,工作人员又递过一张磁卡,并收取了10元租金。

  记者问道:“不办卡不行啊?”

  工作人员回答:“办了卡才能看病,看完病你也可以退,但看病的信息就查不到了。”

  在挂号处,记者看到医院张贴的“安民告示”称:“医院对患者的医疗信息卡采取自愿租用原则,患者完成所有治疗后,可退还租金10元。医院提醒患者特别注意:一旦办理退卡,其门诊信息将无法查询,建议还未完成全部治疗的患者最好不要急于退卡。”

  据了解,从2003年11月起,这家医院为规范医务人员行为,保护患者利益,对患者实行电子病历,同时提供个人医疗信息卡,以便在今后诊疗中全面了解既往病史,更准确地提供医疗服务。医院实行新的管理方式,提高诊断质量,对患者负责,这无可厚非,但要患者来为这笔信息管理费用“买单”,部分患者表示不理解。

  一位来自四川乐山的患者杨宗全说:“医院要我们交钱办卡才能看病,有点强制消费的嫌疑。10元钱不多不少,也可以退,但给我们一种感觉,像是交了钱才能保证以后的医疗质量。如果今天看完病就退卡,信息没有保存,今后出了问题,医院就不负责了。”

  成都患者杨雪告诉记者:“医院说这项收费是遵照患者自愿的原则,用完了也可以退,但对看病的老百姓来说,还是觉得不合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