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曼国际高速路显现动物保护功能 桥从林上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2月13日电(王子波)即将建成通车的昆明至曼谷国际高速公路西双版纳段,近日野象频频出现,使这条“生态高速路”开始显现其动物保护的功能。

  2003年开工的云南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是昆曼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主体工程不久前完工,将于明年通车。全长97.75公里的思小公路,有37公里要穿越我国唯一大面积热带雨林保护区;还有三分之一里程要从小勐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试验区次生林带穿过。这些地方有许多濒危动植物,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国际生物圈保护网”。

  为此,云南提出了建设一条“生态高速路”的构想,制定了“宁填勿挖、宁隧勿挖、宁桥勿填”的设计原则,把公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为了建设生态公路,原来的概算投资从30亿元增加到39.95亿元,主要就是用于增加桥梁和隧道,避免过多出现高边坡、滑坡及占用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

  最近,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桥从林上过,树在桥下生,大批野象开始到工地“视察”。有时来了七八头,有时有二三十头。每次,它们总是悠闲地来、悠闲地去,从未与施工人员发生过不愉快,就连工地上的工具也从未损坏过。最神奇的是不久前的一天傍晚,一群野象来到了项目部炸药仓库旁。野象在仓库旁叫了一夜,白天依然没有离去。仓库保管员唐加军发现,原来,一头母象将这里当作了产房。母象分娩时,其余野象则警惕地围成一圈,守卫在母象身旁。两夜一天之后,小象出世了,象群这才坦然地离开工地走进山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