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写:与法国印象派大师“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13日电 特写:与法国印象派大师“亲密接触”

  新华社记者 向剑帼

  今春香港人可以很方便地与法国印象派大师“亲密接触”。

  等候一刻钟左右的时间,走一段百来米的购票行列,13位著名印象派大师的48幅经典作品便尽收眼中--正在香港举行的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倾倒了一向热爱艺术的香港人。

  从2月5日开展以来,每天3000多人来到在香港艺术馆。无论是耄耋老人、是稚童;是学生,还是家庭主妇,大家屏息在大师的作品前。

  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是在北京、上海展出后移师香港的。香港也将是三地展出时间最长的城市。这些世界艺术史上的瑰宝,将在香港停留至4月10日。作为法国文化年标志性项目之一,这是自法国印象派艺术诞生以来,最重要、规模最大、代表性艺术家最齐全的一次来华展览,也是香港艺术馆建馆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展览。

  和在北京、上海一样,印象派代表人物爱德华·马奈的“吹短笛的男孩”在展览中独占一方空间,十分醒目。不少观众在这幅画前流连忘返,凝神欣赏。据介绍,当年法国艺术沙龙并不接纳这幅画,认为它“缺乏厚度、处理简单”,而且作品表现的不是贵族而是一个普通男孩。但是,法国自然主义作家左拉却赞叹不已:“我相信不可能用比这更简单的手段,获得比这更强烈的效果了。”历史长河的流淌使这幅画得到它的艺术地位,目前,“吹短笛的男孩”成为法国奥塞博物馆的镇馆作品之一。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画作被估称46亿港元,但香港艺术馆对所有的作品都没有加上外罩,在观众与名画之间也没有加设护栏,以保证观众观看的“原汁原味”。偶尔,有观众为细看走笔而凑近画作,房顶安装的红外线感应器便会“友情提醒”,发出“嘀”的声音。展场内有数名仅带着通话器的保安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提醒观众与名画主动保持一定距离。记者注意到,虽然艺术馆没有提出诸多苛刻的“入场规定”,但参观者的公众意识令保安人员颇为轻松。

  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画家廖东梅由父亲推着前来画展。今年30岁的廖东梅1992年开始自学作画,目前已画了1000多幅作品,有不少作品在日本、美国等地展出,并在香港及国际比赛中获奖。廖先生说,女儿一直在期待这个展览。能在香港参观名家名作对于廖东梅这样的残障画家有着更不一般的意义。廖东梅出生时因脑部缺氧造成手脚痉挛,无法正常与人沟通。听到记者与廖先生的交谈,廖东梅的神情颇为兴奋。

  广州一名学美术的大学生慕名而来:“不用到法国能一次看到这么多名画,值得!”流连于莫奈的两幅“鲁昂大教堂”,他十分兴奋,“印象派捕捉光线和景物的变化,莫奈画一座教堂30多次,都有不同笔触感受。”一些带着画板前来的香港学生现场临摹,更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礼拜大师。

  记者观察到,由于需要相关专业知识,一些慕名而来的观众似乎不知如何欣赏名家名作。香港艺术馆为此特地在珍品展楼上举办“教育厅·回到印象派”活动。在这里,有大屏幕放映普及性录像片,介绍印象派及其画家以及其他绘画流派的基本情况。这里还备有相关参考书籍,观众可随意阅取。

  为满足“爱动手”观众的触摸欲望,教育厅还专门设置复制品,供人们随意触摸。

  思虑更周详的是,为让人们体会一把做大师的感觉,教育厅还专门设有模拟田园风光,观众可以在这里拿着调色板和画笔,对着画板“作画”——如大师一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