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即景:拉萨孤儿院里的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20:3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13日电(记者次仁德吉)正当西藏各族人民沉浸在春节、藏历新年的喜庆气氛之际,位于拉萨市西郊的德吉孤儿院里也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当记者走进德吉孤儿院时,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在院子里互相追逐、戏耍的情景,孩子们清脆的笑声响遍了孤儿院的每个角落。一位中年妇女正在给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穿藏装。这位中年妇女就是德吉孤儿院的创办者达珍。小男孩名叫沈宝山,今年12岁,来自湖北农村。他是由哥哥带到西藏的,可是到西藏不久就和哥哥走失了。

  达珍说,她第一次见到沈宝山时,看到他正在路边给人擦皮鞋,当时正值寒冬,衣着单薄的沈宝山小脸被冻得通红,手上起了冻疮还在卖力地替人擦皮鞋。达珍心里一阵酸楚,于是问沈宝山愿不愿意去德吉孤儿院,沈宝山同意了。

  沈宝山告诉记者,达珍妈妈是他最爱的人,他现在不但有了妈妈,还有了许许多多的兄弟姐妹,他觉得自己很幸福。

  今年40岁的达珍本是做烟酒批发的,还经营着一家小茶馆。茶馆里常有形形色色的人出入,包括一些可怜的孤儿。每次看到这些孩子,达珍心里都充满了怜爱与同情,久而久之便萌发了收养这些孩子,成立一家孤儿院的念头。达珍告诉记者,德吉孤儿院成立于2002年,孤儿院刚成立时共收养了24名孤儿,现在德吉孤儿院里共有70名孤儿,最大的14岁,最小的只有2岁。孤儿院里大部分孩子是无父无母的孤儿,也有一部分来自单亲特困家庭。

  孤儿院成立后,达珍将自己所有的积蓄全都投到孩子们身上。她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家人全力的支持。达珍的大儿子、今年24岁的热丹就负责给孤儿院的孩子们上课,教他们英语、电脑和美术。

  热丹说:“我觉得母亲很伟大,所以我一定会一直在她的身边帮助她、支持她。”

  孤儿院成立后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捐助。达珍告诉记者,节前西藏自治区民政厅、司法厅、大昭寺民主管理委员会等有关负责人都来孤儿院看望了孩子们,还给孩子们送来了现金、学习用具、酥油、肉、砖茶等等。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气氛,节日期间达珍还带孩子们到布达拉宫广场合影留念,带孩子们去了西藏自治区博物馆参观,让孩子们多了解西藏的历史。同时,还给每个孩子发了5元钱的零花钱,让他们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达珍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她最大的心愿是能用自己毕生的精力让孩子们有机会读上大学,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