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即景:南来北往的农民工新年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2月13日电(记者孟晖)大年初五(2月13日)过去在山西被称为“破五”,家家放鞭炮,讲究个“不出门”。但13日记者在太原火车站发现,南来北往的农民工多了起来,而且他们的“新形象”也与过去大为不同。

  13日,太原的爆竹声还在此起彼伏地响个不停,城里人依然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许多农民工却已经收拾好行装,提前进城打工了。记者下午在火车站前的广场上,遇到了来自山西浑源李峪村的80多位农民工,他们是结伴到深圳去打工的。

  这些农民工从20岁到40多岁不等,都穿着剪裁合体的服装,头发梳得整整齐齐,有的提着带伸缩杆的行李箱,有的挎着时髦的行李背包,一位女家属身穿白色羽绒衣,留着披肩发。他们在一起谈天说地,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若不是这么多人聚在一起,已经看不出与城里人有什么区别了。

  过去,人们印象里的“民工”通常是衣冠不整、头发蓬乱、肩扛装着铺盖卷的编制袋,走到哪儿随便往地上一坐,如今的“新形象”与从前一比,真是天壤之别。这些农民工中年龄较长的赵国强告诉记者,他们是受雇于山西省五建公司,在深圳做建筑工程的。今年腊月二十九(2月7日),他们才回到家里过年,13日一大早又出发回工地了。“以前村里都说初五不出门,如今早出门早赚钱,一年运气自然好,也不讲究那些老习俗了。”据赵国强介绍,浑源县李峪村土地贫瘠,天气干早,农作物主要是玉米,种一年地平均每人才能收入1000元。村里4000多口人,目前有一半在外地打工。赵国强他们月工资有1000多元,不少人在老家盖了新房,买了各种家用电器。

  太原火车站客运副主任史改梅告诉记者,初二(10日)到初五(13日),火车站的客流量每天都达到了2到3万人,与平时差不多。每天陆续有山西民工外出,也有外地民工来晋,不少车次车票很快告罄。“过去农民工因为无序流动,一度有了个不好听的名称‘盲流’,如今他们出门也很有计划性,提前回城打工,票又好买、工作又好找,新年有了个好开端。”

  在山西晋城市亚太技术开发公司打工的吴西运,是河南商丘人。春节前他对记者说,前几年打工坐火车回家,能逃票就尽量逃票,反正到了老家地形熟,瞅个地方就遛出火车站了。如今他和儿子、侄儿都在亚太公司当铸造工,每人每月工资一千三、四,钱赚得多了,生活也富裕了,再也不逃火车票了。有时火车晚点,到了商丘天黑不好走,就打辆出租车回家,“也就10来块钱嘛,花得起。”亚太公司副经理贺安荣告诉记者,公司有50多位农民工,大约有20多人买了手机,和家里人联系很方便。公司还开办了食堂,每天给工人们提供荤素搭配的饭菜。有的农民工干脆把妻子、小孩带来一起生活,女人们美发、化妆,衣服也都新颖入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