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权力当从民意 但也要引导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0:26 红网

  《南方都市报》2月12日发表社论《传统自有活力,权力当从民意》,就烟花爆竹燃放以及春节假期安排问题直言:“地方政府强行贯彻禁鞭法规,显示了部分官员对民族传统节庆活动缺乏同情的理解。类似的政策错误所在多有。……某些政府官员对春节的民俗,对于春节的文化内涵缺乏基本的了解。他们低估了某些日子、某种活动对于民众的精神生命的意义。”并指出“政府应当尊重民众的习俗……不应阻止民众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自己的节日”。

  这篇文章的观点我完全支持,因为谁都清楚,政府的任何法规措施如果逆民俗而行通过强化执法推行,不受欢迎的不只是某项法规措施本身。不过,我觉得有必要补充一点,权力当从民意,但也要引导民意。如果政府一味顺应民意,很可能使顺应退化为迎合,会不会导致某些未必积极进步的“民意”借机裹胁权力?

  比如说,燃放烟花爆竹固然是春节传统民俗,但这些年烟花爆竹越燃越长越放越响,造成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噪声、空气污染、以及从爆竹作坊爆炸到燃放爆竹伤人,用“教训惨重”形容也不为过。最不为人们所不在乎的是,许多家庭每年花在燃放烟花爆竹上的资金恐怕比全家买书的开销大,燃放爆竹事实上已经成为一种不大文明却大大浪费的行为。这样的“民意”显然需要疏导。同理,最近有关部门决定不再把亲友之间打麻将带“彩头”之类列入打击赌博对象,可并不意味着打麻将带“彩头”之类娱乐消遣就该顺其自然,毕竟许多赌徒的赌博经验就是从小牌桌上一点一滴学来的,一些青少年也正是受了家庭麻将风熏染而逐渐迷恋上赌博游戏的。政府可能无法限制某些没有多大危害的被某些人称为“次道德”的行为,但放任自流,显然与政府所提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渐行渐远。

  所以,我建议,呼吁“官员们摒弃理性的自负,在制定法律与政策的时候对民俗给予同情的理解”,主张权力顺应民意的时候,也有必要督促政府积极引导民意向健康进步的方向前进,使民意摒弃“传统”的自负,理性的对传统习俗予以扬弃。(稿源:红网)(作者:马长军)(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