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期制的执行率为何只有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0:26 红网

  如果有一项制度,只有1%的对象执行了,在99%的人那儿都没有得到落实,那么,我们说这项制度是名存实亡的。

  据中部某省省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介绍,近年来该省90多个县(市、区)中,只有一名县委书记在岗位上干满一届,其他党委一把手在任内纷纷被换动岗位,任期制的执行率只有1%。在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调动频繁,任职难以届满的问题依然比较普遍,任期制在很多地方基本流于形式。(2月8日《江南时报》)在江西省横峰县,近10年党政主要领导换了10人,其中5任县长平均两年一任。在去年辽宁省政协会议上,一位政协委员向省委领导反映,有一个地方,七年换了六茬党政一把手。找几个这样的典型当然太容易了。但是,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要找几个按照党章和法律规定干满任期的党政领导,就比较困难。这说明党政干部任期制基本没有落实过。特别严重的是,一些地方推行干部的公推竞选,花几个月工夫,经过许多程序才决定的干部,工作才大半年,突然一纸文书就变动了职务,连个子丑寅卯都不讲。

  一个地方的党政领导干部不坚持任期制,首先是对这个地方的人民不负责任。上饶市委组织部在调查中发现,全市乡镇干部规定任期是3年,而实际上任职平均只有两年。一个主要领导,新到一个地方,总要花半年时间熟悉情况,才开始有发言权。当他熟悉情况后,才开始抓了一年多,就又会调走,再来一个新手。这怎么能保证规划、工作、建设的连续性?第二,容易造成干部的短期行为。因为干部要快走快升,根本不会作长期打算,就必然要大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结果劳民伤财,后患无穷。甚至在工作上出现“张书记开河李书记填,王书记看看又不行”,在干部任用上出现“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封建作法。因此,不坚持干部任期制,将会影响基层执政能力建设。

  某一级干部任期制不能落实,原因在于具有干部任免权力的上级组织。因为上级的一个任职通知,就使干部的任期制立刻化为乌有。一些上级组织只是按照自己的运行轨道安排干部,每年年底要大面积调整干部,人大会议前要大范围变动干部,新的主要领导来了一段时间后也要任免干部,似乎从来就不考虑党章和《组织法》关于干部任期的规定,这些规章和法律对他们没有约束力。甚至一些腐败分子还不停的变动干部,以增加卖官的“货源”和制造受贿的机遇。而任期制简单地被击碎,就是同现行干部任用制度不完善共生的。干部任用的随意性和随机性,使得干部任用的“变数”极大,而主要领导的一句话也必然会引发干部调整的风暴。规章和法律被漠视的深层次原因,则是民主权力的被漠视。党代表大会才选举的负责人,刚干了几天,就调走了;人大会议刚选举产生的本届政府负责人,说话间就被免了。这样一来,民意就在不经意间被上级所否定。

  但是,上级组织置干部任期制于不顾,频繁地变动干部,却并不违反有关规定。党章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或是由领导机关任命的,他们的职务都不是终身的,都可以变动或解除。专家分析说,这条规定主要是为了防止职务终身制。但却走到了另一端:不搞终身制了,就频繁变动,连任期制也不要了。而党章在规定了每届党委的任期后,又规定了“在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上级党的组织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调动或者指派下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因此,当这种所谓“必要性”出现频率过高时,就理所当然地使前文规定的任期制被冲掉了。而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规定,政府的市长、副市长、县长、副县长必须由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人大常委会只能决定“个别任免”。一些地方就通过多次的“个别任免”使得政府领导频繁变动,而使政府的任期制因架空而名存实亡。

  因此,坚持党政领导的任期制,必须注重从制度上完善。在规定废除党的干部终身制的同时,应强调坚持任期制,防止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强调党的上级组织“可以调动或者指派下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同时,应当使这种“必要性”的运用有章可循,不至发生干部变动过分频繁。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则应按法律行使权力,保证政府的任期制,在决定干部时努力减少变动过分频繁的不良做法。(稿源:红网)(作者:殷国安)(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