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守电话”式值班制度亟待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0:26 红网

  春节假期前,单位里召开全体职工大会,领导千叮万嘱节日期间不要赌博、酗酒、搞封建迷信,做违法乱纪的事情,给单位丢脸。末了,宣布值班人员名单和值班要求,照例是两人一班,明确一个总负责人,每班都有领导带班。要求人不离岗,所谓岗就是值班室电话旁。

  多少年来,这种与行政机关几乎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节假日值班制度,使行政机关始终保持与上下级的联系畅通无阻,构建起了一座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同时也锻炼了机关工作人员。不少人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舍小家保大家,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特别是春节期间,除夕、大年初一都有机关工作人员发扬奉献精神,坚守岗位,为民排忧解难。的确,这样一个走过了多少风风雨雨的传统制度一直为树立人民政府优良形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然而,随着社会的变革,这种“守电话式”的值班制度,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除有现场执法任务的特殊行政机关之外的普通行政机关“守式”值班一大弊病是“守而不办”,光有电话值班,而有人有急事要办却办不了,还得等到上班再说,只是见到了一张笑脸和一个看似合理的解释而已。不久前笔者就碰到一次,一个民企老总一批货在海关堵着出不去,急等当地环保部门出证明,老总找到我,我却办不了。只好请示主要领导,领导来签了字,又到处找盖章的人,好不容易盖了章,赶到海关已经办迟了,延误了时间对方要索赔。第二是“守而不出”,形势发生了变化,群众的要求也提高了。现在不少事要到现场察看情况并及时依法做出处理,传统概念上公安等执法部门现场处置的任务比较多,而一般行政机关思想上就没现场处置这回事。而光接个电话打个招呼,说负责现场的人都放假了,等上班再说,群众就会有意见。第三是“守而不达”。我们常说,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特别是涉及国家和人民利益安危的大事,只是对下发通知,要下面按通知执行就算了事,大活人也变成了“传话筒”,好多事情往往停留在“应差式传达”,得不到落实,“上中下”各抱住一部电话,缺乏沟通,上面掌握不了下面的情况。这种状况遇到急事,很难不慌了手脚。

  值班制度体现执政能力,“守电话”式值班制度亟待改革。行政机关应该学习公安110,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制定节假日特别是黄金周长假的值班制度,使之与本地政府的应急预方案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适合新时期的需要。首先不仅值班室有人值班,而且凡是面向社会的办事窗口都要安排值班,确保特事急事有人办。其次,要利用现有交通工具等设施从值班室走出去,到一线为老百姓办事,争取当日事,当日毕。宁愿领导不用车,也要保证外勤用车。再者,要建立节日值班的技术平台,将本级机关、上下级单位、相关部门和单位、有关重点环节网络、电话、传真、个人通讯工具等纳入值班网络,加强信息交流,重点做好下情上传,及时向上级领导回报下面的情况,遇到紧急情况,确保在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协调到位、组织到位。(稿源:红网)(作者:手工劳动)(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