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门拜年传统遭遇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2:08 济南日报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 张云强通讯员刘永波)今天是农历的大年初五。“破五”之后,济南人再说拜年的话儿就习惯说“拜晚年”了。然而记者发现,登门拜年的老传统在鸡年春节遭遇到挑战。

  按照“老济南”的传统,农历正月初五前是否登门拜年,是衡量彼此关系亲疏的一个标志,有的亲朋好友之间为了在“破五”前能见上面,新春的头五天不惜跑断腿。虽然近几年有了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网上拜年等“先进手段”,但登门拜年似乎仍然是重要亲戚、要好朋友间不可或缺的一道程序。

  大年初一上午,雪花飞舞。天气让不少过去热衷于互相登门拜年的中老年人放弃了“外出”计划。家住小纬十一路的温大爷说,年三十晚上走出家门放鞭炮时与许多老街坊都分别拜过年了;至于那些家住得远的“老伙计”们,下雪了只有等过年后见面再说了,否则“路滑,万一有个闪失也不好”。

  中学生是以往另一类爱登门拜年的人群,而他们今年对“出去拜年”的兴趣似乎也在减退。就读于舜耕中学的小崔说,由于鞭炮解禁和其他一些原因,学校在放寒假前对安全教育抓得特别紧,不提倡“结伴到家里去拜年”也是一个注意事项。所以,“同学、师生之间今年过年大都选择打电话拜年。”

  虽说打电话、发短信等近年来成为新的拜年方式,但一部分年轻人由于“个人原因”连这一部分都“省略”了。在某省级医药企业从事成品调拨业务的杨先生新婚不久,他在春节到来前就向全国各地的业务关系以寄明信片和发电子邮件的方式拜了“早年”,从年三十开始他关闭了手机,与妻子外出旅游一直到初八上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