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章丘如何自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2:08 济南日报

  2004年,在全部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多支出1.2亿元的情况下,章丘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38.6%;第四度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居第56位,一年时间位次前移22位……探秘章丘的发展,其实就是一个如何自求突破的过程。

  “抢”出来的定位调整

  2003年,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后,济南市制定了“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的城市发展战略。章丘的决策者审时度势,迅速提出“建设济南大城市框架下富而美的新章丘”的全新定位。

  自身定位的调整,使章丘彻底摆脱了过去“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封闭”的束缚,他们打破过去渐进外延的发展模式,确立了“一主三辅”的发展格局。将省级明水开发区定位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生态建设的示范区、对接济南的新城区、体制创新的先行区。强力加快与济南实施基础设施、城市、产业、科技和人才四个对接。不到一年时间,济青公路拓宽了,自主投资1.5亿元、连通济南的又一条道路唐王山路竣工了,圣井、龙山、枣园组团和重点民营园区建设铺开了,“三纵六横”的路网搭建起加快发展的框架。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条条黄金大道汇聚章丘,对接融合的效应初步显现。

  “争”出来的思路创新

  随着世界500强企业可口可乐公司第29家装瓶厂落户明水开发区,2004年,章丘的招商引资工作再创历史新高:全市新签约引进项目149个,总投资119.18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37个;在续建项目382个,总投资177.88亿元。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该市“以引进引办为全市经济工作总抓手”的创新思路。

  章丘市的工业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七八成。工业要有大发展,必须实施大投入。但市场经济条件下,靠国家投入太少,靠企业积累太慢,靠社会集资太险,靠银行贷款太难。因此早在2001年,章丘便果断提出:“以引进引办为全市经济工作总抓手,全党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突出抓招商。”他们以明水开发区为龙头,整合区域内圣井、龙山、枣园等各具特色的工业组团,形成一区多园的格局。三年来该市园区基建投入达6.5亿元,“十通一平”的硬件,使项目进区即可开工建设。

  “追”出来的模式再造

  定位调整、思路创新带来了经济的重点突破。2004年,章丘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89家,实现销售收入173.4亿元,利税23.6亿元,分别增长41.3%、41.1%。

  重点突破又为反哺农业和社会事业创造了条件,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再造。统筹发展,协调推进,构建和谐社会,成为章丘决策者更高的追求。章丘近百万人口中有84.4万农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章丘的小康。近两年来,该市实施“以减促增”策略,2004年2月,在全省率先全部免征了农业税及其附加,共为农民减负5960万元,人均70.6元。同时,市财政转移支付近6000万元,用于确保镇村两级正常运转。包括农发基金在内,2004年该市对农业直接投入达5700万元。这样,章丘用于“三农”的资金达到1.7亿元。

  “自求突破”的一系列举措,使章丘渐入“和谐发展”的佳境。据统计,2004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4798元,同比增长14.98%,近年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5%的增幅。(张庆峰曹长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