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 稳定是发展之源(通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5: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宏建

  从浩瀚的沙漠,到迷人的绿洲,从巍峨的山川,到广袤的平原,一幅幅中亚风情浓郁的画面在眼前掠过,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中亚国家在脑海里留下记忆。在历经半个多月的奔波和采访之后,我们来到了中亚地区人口第一大国乌兹别克斯坦,这也是我们此次中亚之行的最后一站。

  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腹地,人口2600多万,面积44.74万平方公里,大部分为平原和海拔较低的盆地,约占总面积的78.7%,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其他4个中亚国家及阿富汗毗邻。由于这5个邻国都没有出海口,乌兹别克斯坦又有“双内陆国”之称。

  初到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感觉最突出的是出乎意料的喧嚣和繁华,这和中亚国家多数城市的悠闲宁静形成了鲜明对比。宽阔的道路上车水马龙,风格独特的各式建筑鳞次栉比,精心装点的街心公园错落有致,整个城市充溢着现代都市的气息。当地朋友介绍说,塔什干曾是丝绸古道上的重镇之一,有文献记载的历史超过1500年,目前城市人口250多万,不仅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独联体国家内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基辅的第四大城市。迄今为止,塔什干仍然是中亚地区唯一拥有地铁的城市。

  乌兹别克斯坦自然资源丰富,在中亚五国中经济实力较强,号称“四金”的黄金、“白金”(棉花)、“乌金”(石油)、“蓝金”(天然气)产业构成了国民经济的支柱。独立之后,乌兹别克斯坦遵循“经济优先、国家调控、法律至上、社会保障、循序渐进”的原则,走有本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避免了社会动荡,保持了政局稳定。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乌政府继续稳步推进市场经济改革,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保持相对稳定,2001年率先在独联体国家中恢复到了苏联解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7.7%,人民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稳步提高。

  “维护国家利益是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政策的中心,其优先方向是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和平与稳定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在阐述乌奉行的务实平衡外交方针时,乌议会上院外委会主席萨法耶夫向我们作了这样的概括。

  中乌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双方政治互信和友好合作不断加深。谈到乌中两国关系的发展状况,萨法耶夫说,乌中关系正处于上升时期,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标志着乌中关系提高到了新的水平。他说,乌中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似或相同的看法,在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和安全合作上立场一致。乌赞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希望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关系。

  作为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乌兹别克斯坦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去年6月的塔什干峰会之后,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全面合作的新时期,各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走私等领域加强了协作。乌战略与地区研究所所长叶夫卡契夫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稳定是发展之源,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打击“三股势力”需要国际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设在塔什干,充分体现出乌兹别克斯坦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的鲜明立场。

  奔涌不息的阿姆河和锡尔河滋润了这片富庶的土地,见证了它在2000多年以前作为丝绸之路上东西方商贸文化交流重要枢纽的历史。时至今天,历史名城撒马尔罕还保留着不同时期中亚文明的印记。在短短几天的采访中,我们不仅领略了这里的古国神韵,也切身感受到当地人民的质朴、友好和真诚。我们相信,在稳定中发展的乌兹别克斯坦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报塔什干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4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