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财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宋庆祥

  大年初五,老家的风俗是请财神,谁请得早,财神就往谁家去。为了第一个请到财神,二大爷和二大娘晚上不睡觉,零点刚过,二大爷就用托盘端起三样菜、一壶酒、三个酒盅、三炷香,要到街上去请财神。

  “还老迷信,哪里有鬼呀神的”,我嘟囔了一句。二大娘骂我“臭小子,你瞎说什么?”二大爷倒开明些:“信不信由她去。这请财神,图的是个吉利,要的是个心气。要想发财,还得靠自己苦干。”

  我的老家在东阿县一个比较偏僻的村子里。此时,街上“噼里啪啦”地响起了鞭炮声,请财神的序幕拉开了。仔细听,比往年稀疏了许多。

  10点多钟,我去看望铁蛋叔,他小我5岁,从小在一起,很投脾气,至今喊他的小名,改不过嘴来。铁蛋叔的家,其实就是大菜棚,棚头上盖了一间屋,吃住在里边,年三十就是在这里过的。

  铁蛋叔不在家,婶子正忙着在大棚里摘黄瓜。婶子说:“这一亩大棚,去年种的红女圣果、翡翠黄瓜,收入18000多元。种了三亩粮食,收了2700斤小麦、2800斤玉米,吃的花的都不愁了。”说话间,婶子的老脸乐得像一朵秋菊花。

  正啦着家常,铁蛋叔回来了,背着个布袋,满脸汗珠。我忙打招呼:“给您拜个晚年了,找不到你,干什么去了?”

  “请财神去了!”

  “财神在哪里?”

  “在布袋里”。

  “你怎么把财神装到布袋里去了?”

  “我请的财神和别人的不一样”。

  我急忙打开布袋,一看里面装的都是菜种子。

  铁蛋叔喝了杯水,歇了一会儿告诉我:“大年初二就跑到农业大学、农科所的教授家里,给他们拜年去了。说是拜年,其实是请财神,让他们给咱指导指导,春节后大棚里种什么最赚钱。他们说,春节期间阴天多,光照不足,影响了大棚菜的生长,节后蔬菜供应可能紧缺,种短平快的蔬菜行情看好。你瞧,我买回的这些菜籽,都是些生长期短、产量大、出手快的大路菜。今春,你叔叔我又要抱金娃了,这不是财神是什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