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哥俩话说“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1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朱殿封

  正月初三,父亲情同手足的老朋友王兴广从天津来德州看望他,兄弟俩见面话密的令旁人插不上嘴。兴广叔看着我家宽敞的大房子感慨地说:“如今住的跟过去大不一样了。过去我和你父亲在天津做工,你父亲住了1间房子,我住在老板的厂子里。你婶子去了没处住,你父亲把他那间房子让给我住。现在我和你婶子两口人住了2间房,跟那时简直没法比了。

  我给两位老人倒酒,说:“叔,你也是70多岁的年纪了,这么远来看我父亲,我很感动,你哥俩喝杯茅台吧。”

  兴广叔说:“我跟你父亲50多年的交情了,那关系就差一个头没磕在地上,那是啥感情啊!”父亲说:“现在人与人的关系和以前不一样了,人们的脑筋活泛了,对信义远了,对利益看得重了,许多人相互交往没有利不结交,办啥事都是冲着利来。”

  老哥俩由远到近、由近及远地说,话题说到了学徒和打工,父亲说:“现在的年轻人天南海北地跑,想到哪里干就去哪里干,没有约束了。”兴广叔说:“如今的师徒关系不一样了。咱学徒那时,老板3年不给工钱,啥活都干,给老板端尿盆,倒洗脚水;啥苦都吃,3年没吃1根油条,没喝一碗豆浆。那时徒弟是不敢‘炒’老板的,不出徒没有人用你,说不出你在哪里学徒,人家也不用你。现在的年轻人动不动就‘炒’老板,从这个企业跳到那个企业,也不讲究那些东西了。”

  正月初五,兴广叔回天津。临行时,他握住我父亲的手说:“哥,你80岁的时候,只要我身体好,我来给你祝寿。”

  我潮湿的双眼看着老哥俩那亲热劲儿,心里说:“现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像他们这代人结成的关系一样,该多好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