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冬泳好手鹭岛劈波斩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37 东南早报

  参与人数近700人

  台北、高雄首次组队前来

  两岸冬泳好手一道畅游台湾海峡

  早报讯 (记者黄毅辉实习记者丰晓飞文/图)昨日是正月初五,一年一度的“迎新春、盼统一”两岸冬泳活动在厦门环岛路椰风寨举行。

  来自台北、金门、泉州、厦门、漳州、龙岩、温州等地共24支代表队,近700名两岸冬泳爱好者参与了此次活动,他们的年龄分布在10到80岁之间。据了解,今年来自台湾的冬泳爱好者首次通过厦金航线从金门抵厦参加此次活动。主办方还特邀“横渡勇士”张健先生来参加此次活动,并且增加了600米的冬泳比赛。

  昨日下午2时,冬泳爱好者们陆续下水,尽管昨日最高气温只有17℃,水温也才11℃左右,但各路冬泳好手却表现得一点儿也不怕冷。有的冬泳爱好者是父子一起来参加,有的则是夫妻携手畅游。

  金门县县长李炷烽先生为该活动题写了“金厦海峡水暖,两岸乡亲同心”的题词,这是李炷烽先生第二次为此项活动题词。

  此项活动是由厦门市体育总会主办、厦门市体育运动学校、厦门游泳协会承办。自1999年正月初五起,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值得一提的是,金门的冬泳爱好者参加此前几届活动,都是绕道澳门来厦的。随着活动的不断开展,国内其他省市的冬泳协会纷纷加入到该项活动的行列中,特别是厦金直航后,参与该项活动的台湾地区冬泳爱好者迅猛增加,引起海峡两岸的广泛关注,成为两岸春节期间一项传统的体育活动。

  据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200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00万元,用于厦门与金门海峡横渡基础项目建设,该项目为横渡厦金游泳的配套设施,具体由厦门市体育局负责组织实施。

  花絮

  泉州冬泳队父子齐上阵

  在昨日的冬泳活动中,有五支分别来自泉州鲤城、晋江、安海、深沪、石狮的冬泳代表队,约200人参加此次活动,其中就有一位安海的父亲带儿子前来冬泳。

  安海冬泳协会的陈启劲先生介绍,该协会从去年就来参加此项活动,今年一共来了28人,其中年龄最大的59岁,年龄最小的就是他儿子陈永源,只有13岁。他练冬泳已经七八年了,而他儿子也有两三年的冬泳经历。他们几乎天天都去游泳,以前是为了锻炼身体而尝试冬泳,后来慢慢习惯后,自己也变得不怕冷了。说到这里,陈先生还不忘翻开衣服给记者看,“今天气温只有11度,我还是里面穿着一件背心、外面一件外套”,他说。

  风高浪又大呛几口海水

  昨日厦门环岛路等沿海地方的风力达到了4-5级,海水的温度11摄氏度。刚参加完冬泳比赛的厦门市民刘先生说,今年比赛时的海浪比去年大,风高浪大,他被海水呛了几口。

  刘先生说,他已经参加过好几届冬泳比赛。今年第七届两岸冬泳比赛是他的第五次比赛。比赛从下午2点20分许开始,他游了半个小时就游完赛程上岸。今年比赛时的海浪比去年大很多,他被呛了好几口海水。

  但海浪虽大,却仍比去年容易游,而且安全。去年的冬泳比赛下午3点多,正好赶上退潮,一些选手都靠不上岸。他艰难游回来之后,还出去带其他同伴靠岸。冬泳爱好者其实也怕冷

  这么冷的天,还能下水游泳,冬泳者是不是比平常人更不怕冷?其实不然。昨日下午,记者在椰风寨海滩前面,看到很多参加比赛的选手,也都穿着冬衣冬裤,跟平常人相差无几,甚至有些参赛者还带着厚厚的外套,不过确实有几个选手身体比较硬朗,衣服只穿薄薄的两件。

  在沙滩上,厦门参赛者老张向记者介绍说,其实,冬泳者敢下水游泳,那是因为他们已经适应了冬天海水的温度,而且游泳者在水里激烈运动,身体发热血液加速循环能够抵御寒冷。但是很多冬泳者一游完泳,一上岸,就急忙披上厚厚的外套。

  老张说,冬泳者真正的御寒能力与平常人没多少差别,一样怕冷。不过,冬泳者身体会比平常人更健康。冬泳者的耐力、肺活量都会比没有冬泳的人来得高。冬泳对关节炎、风湿病、胃病、高血压等病症有着奇特的疗效。老张说他今年七十有余,可是因为他经常冬泳,一年到头几乎没有生病吃药。(康金龙黄毅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