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找最传统广州春节之四:“卖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琳 实习生 陈凤琼

  “小时候,除了吃好东西、‘逗利市’外,最开心的是还能‘卖懒’。”几代人都住在西关的吴老伯说,“可惜现在已没几个人知道过年还要‘卖懒’了。”

  民俗学家、广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介绍了“卖懒”的传说:王母娘娘的果园中有一棵蟠桃树,树上长着一条大懒虫。这条大懒虫好吃懒做,春天吃花叶,秋天吃花果,到了冬天就钻到树上冬眠。王母娘娘知道了,就派大神守住这棵树,不准懒虫钻到里面。但大懒虫懒性不改,想法子往里钻。王母娘娘大怒,下令将大懒虫打落尘世。懒虫下凡后发现广州是块风水宝地,还看到西关有个小孩子也和他一样懒,于是钻到了他的鼻子里,变成了人人讨厌的鼻涕虫。从此,小孩子天天早上睡懒觉,不愿起床上学。为了除掉大懒虫,孩子们于是在除夕点上灯笼,沿街叫卖懒。也怪,这样一“卖”,春节后孩子们就可以精神焕发地上学去了。

  不过,对于一般小朋友来说,能和小朋友们沿街卖懒是件好玩的事。“年三十晚上,各家各户的小孩子都要出来,一人提一个小灯笼,拿一个红鸡蛋和一个慈菇,三五成群地在街头巷尾走来走去。边走还要边大声地唱:‘卖懒卖懒,卖到年三十晚,人懒我不懒……’”吴老伯回忆道,“其他小朋友听到歌声都会跑出来,跟在后面一起唱。于是,小巷里到处都是红彤彤的灯笼,到处都听到童谣声……卖完懒回到家,就把手里的红鸡蛋分给家里的长辈吃。听说分吃的人越多越好,表示自己卖懒卖得很多,来年就会越勤快。”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