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卖炭翁这样过新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当代卖炭翁这样过新年(图)
袁德富正在查看炭窑温度。

  宁海记者站周武军通讯员应可标

  东方泛白,晨曦初露。昨日上午7时,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中时,宁海县大佳何镇凤凰山脚下石门竹炭生产基地已是炉火通红,热气腾腾。60岁的袁德富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竹炭窑温控箱旁,查看8个炭窑的温度。这些炭窑的竹炭烧制期正逢春节,袁德富就在窑旁的简易房度过了新春佳节,每晚起床3次查看温度。

  上午10时18分,袁德富和帮工一起开启了4号炭窑,一株株呈淡黑色的竹炭出炉了,竹炭相互摩擦发出清脆的“哗哗”声。望着竹炭,袁德富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袁德富家住宁海县大佳何镇里袁村,曾经贩销毛竹30余年。去年下半年,老袁在宁海县农林局和镇政府的支持下,在距里袁村3公里外的凤凰山脚建立了生态型农业开发项目———竹炭生产基地。这样一来,原先废弃的次竹和边角料都可得到充分利用。去年11月,老袁办的石门竹炭生产基地成为浙江林学院生态环境材料研究所的科研基地。

  老袁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每窑5000公斤毛竹可烧制1000公斤竹炭,同时可以回收300公斤竹醋液。竹炭除出口创汇外,还可加工成系列产品,用于橱柜防霉、除湿、吸收异味,吸附新装修居室里的甲醛、甲苯等有害气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