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船台上的春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朱宇

  昨天是正月初五,大多数市民还沉浸在走亲访友的节日气氛中,象山港畔的湖头渡已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本月底,一艘5.35万吨巨轮将在这里下水,浙江造船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为巨轮远航作最后的冲刺。

  这是一艘出口土耳其的多用途集装箱船,矗立在海边的船台上,像一座暗红色的小山。“山脚”下的高架吊抓着数十吨重的船体分段,缓缓送上20多米高的甲板。近200米长的巨轮被脚手架包裹着,造船工人们在脚手架上忙碌着,电焊花四溅,打磨声不绝于耳。

  “我们正月初二就上班了,在这艘船上,每天有100多名工人在加班加点。”正在现场指挥吊装的船体车间副主任张岳存对记者说,“节日加班,只要厂里一号召,大家都会来。”这几年,造船行业生产很红火,工人们几乎年年春节都是在船台上过的。

  顺着架在船体上的简易扶梯,记者攀上了高高的主甲板,绕过绊脚的管道和线缆,进入船尾机舱,这里的工人们正在昏暗的灯光下忙着切割、安装管道。装配工徐映杰家在奉化,他只是在除夕赶回去陪父母吃了一顿年夜饭,“已经习惯了,平时生产任务一紧,我们也是吃住在厂里的。”

  在船台上,还有不少坚守岗位的外来员工。今年27岁的顾学维3年前到了船厂,就没有回过一次贵州老家。“春节到了,当然很想家,但工期很紧,再说,这么远的路来回也不方便,所以只给家里打打电话,就在厂里安心加班。”

  眼下,湖头渡造船基地一共有10艘大大小小的船舶正在建造中。下月初,另一艘5.35万吨巨轮也要上船台,这些都是浙江省迄今承建的最大吨位的船舶。今年下半年,随着8万吨船台的建成启用,公司造船能力将从现在的7万吨跃升到10万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