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海:让农民融入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宁海记者站方敏周武军)前不久,宁海县桃源街道花山村旧村改造一期工程顺利完工,50多户村民告别旧房。刚刚搬进新房的村民葛其军高兴地说:“现在一级公路穿村而过,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原先感觉自己是信息闭塞的‘乡下人’,现在一下子也变成‘城里人’了。”宁海县把城市化的着力点放在打破城乡壁垒上,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等举措,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良好局面。

  如何打破城乡壁垒,让农民融入城市之中,增强城市的辐射、接纳能力,实现城乡之间和谐发展,这是宁海城市化进程中提出的课题。去年下半年以来,宁海县政府展开集中调研,把城乡分割严重、农村基础设施薄弱、规划区乱建房等列为影响城乡联动的几大瓶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2005年定为“城市建设推进年”,实施“三改一推进”。

  “三改”即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村改居,也是该县首先要突破的“瓶颈”。现在全县已制定了2平方公里旧城改造,29个城中村拆迁安置,77个城中村就地改造的详细方案,100多个涉及改造村的总体规划已经全部编制完成。为确保拆迁平稳有序地进行,该县加快安置房建设,现在城区的中山西路安置小区已经动工建设。同时,该县在加快撤村建居的同时,加快集体资产制度改革,扩大失地农民养老保障覆盖面。

  此外,宁海县还做足以基础设施延伸促城乡联动的文章。城东的兴海路的建成将把临港工业区同桥头胡、城区紧紧地联在一起,实现“园城互动”、“乡城互动”。最近,投资3亿元的颜公河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颜公河曾使得下游的桥头胡等地居民怨声载道。通过改造,颜公河不仅为下游园区及村庄的泻洪提供了保障,同时将成为城区以及下游两岸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