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警察全家火车上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0:21 南方都市报

  丈夫年三十跟车执勤,妻子执意要带女儿来团聚,并问候他的同事

  铁路警察全家火车上过年

  昨天上午10时30分,从广州开往北京的T30列车缓缓出站。身穿褐色警服、手提旅行包的一组广州铁路乘警随旅客一道匆匆上车,很快就淹没在了人流中。

  刚从北京回广州落地不超过30个小时的广州铁路公安乘警支队队长生利,在站台上一边跟同事亲热地互致新年问候,一边不失幽默地调侃了一句乘警生活:我们过的就是不沾地气的日子,节假日一般都在车上。一名乘警年三十要跟车执勤,妻子带着不满5岁的女儿来到车上,与丈夫和乘警们一起过年。

  聚在餐车乐一乐就算过年

  火车上过年,对铁路乘警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因为刚刚执行了一趟北京至广州的往返任务回来,身高1.8米的生利脸上有着掩饰不住地疲倦。提及过年经历,生利轻描淡写:已经习惯了……

  8日下午,明知道是大年三十,家里有老父老母岳母三个老人,还有妻子儿子都在等着自己吃团年饭,生利还是如往常一样,跟同事一起跨上一趟从广州至北京的列车。列车行至长沙附近,“车上的轮休乘警、客运段列车员、列车检修人员等拉拉杂杂60多人,在旅客就餐完毕后,大家聚在一起,吃吃糖果瓜子点心、喝喝茶、乐一乐就算过年了”。而同一时刻,京4组乘警林海鸿则在另一趟往返北京的列车上,同执意要上火车团聚的妻子和不满5岁的女儿跟大家一起过年。

  理论上11年才在家过次年

  一脚踏上车,往往就意味着近60个小时要在列车上度过。直到大年初二傍晚,生利才随车回到广州。尽管已经十分疲惫,生利还是坚持到车站乘警室处理当天车次交接中的一些事务,直到初三凌晨才回到家。

  说起回家过年,生利讲起有一次在火车上空闲时,中国社科院一人士曾在正常人员、车次不变的情形下,计算出乘警回家过年的平均周期为11年,即满11年才有可能有一次是在家过年。生利对这个计算结果一直记得十分牢。据他统计,今年春运至今,光广州铁路乘警支队就有42个警组、105名乘警的大年三十是在列车上过的。

  回到家自觉下厨补偿家人

  做铁路乘警,一年里有一半时间是在车上,对家人的歉疚自然也就越积越多。有趣的是,广州铁路乘警里相当一部分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回家煮饭做菜这种方式,来补偿家人。

  “长年基本不沾家,家人完全没有抱怨,不现实”,生利称,自己往常下火车办完交接任务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买菜煮饭,让妻子孩子能够歇上一歇。中午时分,一帮有事留在火车站乘警室的大男人们,则自己动手四张桌子一拼,就地搭起一个火锅,热呼呼地或站或坐吃起了自已煮的饭菜。一高个子乘警自夸:在家里为老婆煮饭,在煮坏三个电饭煲后,如今做十个八个菜已不成问题。一矮且胖者回应:往家里上缴的工资少,自然劳动改造要积极些。

  400铁警保驾春运无事故

  生利总结,做乘警面临三大压力:一是环境压力,工作嘈杂、威胁性高;二是生活压力,没时间照顾家人;三是经济压力,收入普遍偏低。

  为了尽量能多跟丈夫待上一会,家住韶关的乘警许定波在连续执班50多个小时后,回家稍稍洗完澡就要赶回单位,小两口算计,趁许定波不到一天半的休息时间里,一块走一趟亲戚,这个年就算过完了。

  据铁路部门统计,从1月15日至2月8日,从广州发送列车已达364趟,共发送13万多旅客,加上前来广州的旅客,总人数到目前已超过30多万,在400多名广州铁路乘警的护航下,目前基本上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旅客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生利称,到3月5日春运结束,他们这种100%超负荷工作的状态才会告一段落。

  采写:本报记者 杨晓红

  个中滋味

  “列车上的警察都是局长”

  按照乘警编组,一般一趟正常班次列车配2名乘警,重要列车班次配3—4名乘警,平均下来,每名铁路乘警身上担负着600多名乘客的人身、财物安全,任务之重不言而喻。

  “列车一开,铁路警察个个都是局长”,这是支队长生利常挂在嘴边跟同事说笑的一句话。生利解释,按常规,地方警务一般分消防、治安、刑侦、内保、警卫等警种,但一到了火车上,所有的任务都必须由乘警一人承担。

  春运高峰时段,列车超员屡见不鲜,严重时甚至达到200%的超员,人多得连一只脚都插不进去。据生利讲,这种情况就更考验乘警素质了,“一有情况,哪怕是攀着行李架、踩着座椅边角,‘飞’也要飞过去处理”。

  图:

  广州铁路公安乘警支队队长生利帮乘客放置行李,很多铁警都是在火车上过年。 本报记者 黄皓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