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誉为“东方宝石”的朱鹮野化放飞试验获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二月十三日电(凤音)记者从陕西省林业部门获悉,为缓解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朱鹮野生种群的状况,陕西省实施的野化放飞试验已经获得成功。

  据了解,朱鹮被誉为“东方宝石”,是当今世界最濒危的珍稀鸟类之一,也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过去在中国、日本、俄罗斯等地曾广泛分布,但由于环境恶化等因素导致数量急剧下降,本世纪七十年代野外已无踪影。中国自从一九八一年五月在陕西省洋县重新发现七只朱鹮以来,经过二十年的人工繁衍和细心呵护,目前该省的朱鹮种群数量已经达到了六百多只。

  据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为真正缓解野生种群濒危局面,让更多的朱鹮翱翔蓝天,陕西省近年来积极实施了朱鹮野化放飞试验项目,并建立了朱鹮野化放飞实验基地。研究人员在对这些朱鹮进行观察、研究后,获得了人工种群野化放飞的数据,这些研究成果为朱鹮野训放飞和恢复候鸟特性提供了技术支持。最终通过专家论证确定了朱鹮野化放归地点。

  据悉,目前在陕西南部的洋县华阳镇开展的朱鹮野化放飞试验,放飞的朱鹮基本都能正常生存,可以自己觅食、栖息,试验工作取得了成功。陕西省有关部门已做好了朱鹮全面放飞的准备,制定了放飞实施方案,并经专家组论证通过,正在等待上级部门批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