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节后新招工最多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华社广州2月13日电

  (记者郑天虹、吴子因) 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节后广州对外来工的需求量不会超过9万人,外来人员到广州找工作,最好先到当地就业部门了解有关需求信息,不要盲目前来。广州已建立外来用工预警机制,正月初一启动,以调控外来工的流向与流量。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副主任吴启楷说,以往春节前都会有一些外来工回流,今年回流的人数其实并不多,并非反常现象。他解释说,节前出现外来工回流,是因为每年春节后都会出现来广州的客流高峰,所以总有不少企业早早就给员工放了假,要求他们探亲后在春节前赶回广州。目前回流的大部分是这些人,真正来广州找工作的外来工并不多。

  吴启楷说,根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春节前广州的用工需求比平时并没有明显增加,因为年终奖金的缘故,员工们一般不会在春节前离职。有一些老民工春节回家后不会再返回广州工作,这样会空出一些劳动岗位,但这样的数量不会超过全体外来工的7%,目前登记在册的外来工有130万人,这样估算下来,节后广州对于外来工的需求,不超过9万人。

  调查显示,现在广州紧缺的是技能型和高素质的人才。吴启楷提醒外来工不要盲目来广州,最好通过当地的劳动部门组织,集体输送到广州,这样就业的成功率较高。即使外来工要自己来广州找工作的,也最好先在当地的就业部门了解一下广州用工信息,合适才来。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通讯员肖国兴、董兴成、刘四清、少哲、盘辉、晓华、周文、国伟、胜才) 昨天的广州火车站、火车东站人头攒动,南下旅客川流不息,其中广州火车站到站旅客11.7万人次,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的南下列车爆满。

  昨日,广州站到达旅客从前日的3.7万人次飙升到11.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3000多人次。该站把出站口旁的第六候车室改为临时出站通道,加开了29趟中长途临客接送外来工南下,还将东临候车室调整为广深线春运临时购票区和候车区,并且增开了三个售票窗口,24小时发售深圳方向的车票。广州火车东站则启用了三个临时候车室。

  广茂线昨日迎来鸡年首批旅客返程高峰,三茂运输事业部节后已经售出广州方向的车票4万多张,茂名东站往岳阳、汕头、广州的各趟列车在始发时均已满员。三茂铁路各大火车站已启用临时售票窗口和学生专窗,专门出售广州方向车票。茂名东站至广州方向18日以前的车票已基本预售完。

  由于不少旅客乘坐火车到达广州后转乘汽车到珠三角,去往省站、市站的通道也开始熙熙攘攘起来。市站负责人介绍,昨天市站发送旅客突破8万人次,去往东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的班线车车爆满。预计最高峰将在明日到来。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提前订票,并尽可能错开节后的两个高峰期:2月15日至17日(即正月初七到初九)是上班族返程的高峰时期,2月23日至28日(即正月十五到二十)返校学生流和务工客流密集,探亲客流应尽可能避开这个时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