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赛出场晚容易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1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美国科学家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比赛中裁判给先出场选手打分会比较苛刻,对后出场选手则会手下留情,易出高分。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德布鲁因在研究了多场歌唱、花样滑冰比赛后得出结论认为,后出场选手的得分要比先出场的选手高得多。

  研究人员目前还不清楚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在这类比赛中裁判往往将精力集中于每个选手之间的不同。这样,当参赛选手水平旗鼓相当的时候,如果一个选手做出一些新花样,就容易赢得裁判的心,裁判会想“刚才出场的选手可不具备这些新东西”。对于那些在全部比赛结束后由裁判打分的情况。这种“后来者居上”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也十分常见。比如在买房、找工作时,这种“出场”顺序都会左右人们的判断。

  其他一些决策科学研究人员指出,德布鲁因的研究过分强调了积极因素,实际上出场顺序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但他们认为,新研究成果对于人们做出理性判断和保持比赛的公正性将有借鉴意义。德布鲁因自己则表示,她目前还找不出避免出场顺序影响裁判评分的有效办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