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一看族图 初五拜盘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叶卡斯通讯员谢汉文、冯汝森) 对于增城市正果镇境内的300多畲族居民来说,大年初五这天意义非同寻常。这天族中男子都要在开山先祖盘古的神位前举行祭拜活动,表示开年。初一看族图,初五拜盘古,是他们过年时最要紧的两件事。

  增城:初一听《狗头王》初五祭祖

  增城市正果镇畲族村是广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居住村,位于罗浮山西麓的大山深处。昨天一大早,从7时多开始,在畲族村距离村委会东边不远丛林深处的一株大树下,就陆续来了很多当地的村民。他们带着猪头、猪肉、米酒以及自家腌制的腐竹等各色祭品,向着大树上香进贡。这是畲族人在祭拜他们的开山先祖盘古大王,同时也是在举行他们过年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开年。据该族中的老人说,大树下就是畲族人最先在该村落脚的地方,因而也就是他们民族的始祖盘古大王神位所在的地方。

  除了年初五祭拜先祖盘古以外,年初一族中男子还会聚在祠堂里观看族图,并听老人讲“狗头王”的故事。族图是一张数十米长画在布匹上的画卷,内容记载了畲族的始祖一生的光荣历史。

  传说中,畲族的始祖乃是古时一位皇帝手下的大将,名叫盘古,长着狗头人身。他曾经在国家处于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率兵平定了番王的叛乱,最终被皇帝招为三公主的驸马。他与公主生下的三个儿子,分别被皇帝赐姓“盘”、“耒”和“雷”。他们三个孩子的后人陆续来到广东居住,繁衍生息。

  从化:外出旅游成过年新方式

  与增城市畲族村数百年坚守过年风俗不变不同的是,从化一些富裕起来的新型农民已兴起了过年不在家的新时尚,跟城里人一样,选择外出旅游成为过年的新方式。

  20出头的小邓家在从化市江埔街,家里祖辈都是庄稼人。但他已有几年的打工经历,目前正在从化一家大型的玫瑰花种植场工作,每月都有几百元的固定工资收入。

  当问到大过年的有没有打算逛逛街,给家里添置点东西时,小邓告诉记者他们家家电、家具都基本齐全,可以说是什么都不缺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