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人争着体验农家生活 澄海莲华形成农家旅游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50 大华网

  在温泉氤氲的气氛中看怀旧电影,到百草勃发的果园里采摘野果,去充满潮俗韵味的古老村落感受淳朴和宁静……从莲花山温泉度假村到盛安百草园再到西浦“画家村”,澄海区莲华镇已经形成了一个集游玩、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农家旅游圈,在为汕头旅游业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蓬勃生机。

  冬日温泉更火爆

  入冬以来,每逢双休日莲花山温泉度假村的客房总是爆满。春节期间,度假村还与汕头影艺总公司合作,在农历正月期间举办“怀旧电影连映月”活动,每晚在温泉区播放《地道战》、《平原游击队》等数部露天怀旧电影,游人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看露天电影,既可让中老年朋友回味孩提时的节日气氛,又可让孩子们体会到旧时春节的别样韵味。此外,度假村还将在温泉区摆放琵琶、古筝等乐器供有兴趣的客人现场弹奏,让游客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度过一个怀旧喜庆的春节。从初一到初三莲花山温泉就接纳了近千人次的游客。此外,由于年初六刚好是年轻人热捧的“情人节”,早在一个多月前,客人们就将大年初一到初六的酒店客房抢订一空。

  春节每天近万人游百草园

  赏百草,尝百果,吃农家药膳宴,近300年历史的粤东唯一一座古代山越畲族客家楼迎接四海宾客……春节期间,汕头市区、澄海区以及饶平潮安等周边县市的游人成群结队涌向澄海莲华盛安百草园,体验农家生活,感受田园风光给身心带来的愉悦。一踏进园区,游人感受最深的是满目田园风光:鸡犬相闻,炊烟袅袅,民风淳朴。虽是隆冬,但果树青翠,如无边绿云伸向天际,山头杨桃硕果累累,漫山遍野的草药令游人叹为观止,一篮篮由玉米、番薯、芋头组成的农家菜,使久居都市的游人胃口大开。农家人耳熟能详的龙眼干、飞草蜈蚣、菊花、荷叶在此身价百倍,由此炖制而成的“药膳鸡”让游客大快朵颐。据百草园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每天都有近万名游客来到这里。

  西浦文化景点呼之欲出

  作为“汕头大学艺术学院写生实习基地”、“广州美术学院写生实验基地”,西浦村享有“画家村”和“摄影家乐园”的美誉,是莲花山脚下一个三面傍山的小村庄,黄墙灰瓦的民居聚散在错落的山坡上,纵横曲直疏密有致,处处洋溢着诗情画意,俨然一幅多姿的乡土风情画。这里以前因其偏僻的地理位置,村民基本以农为主,集体经济并不富裕。近年因为开辟了澄海独一无二的美术写生基地,吸引了海内外大批美术爱好者前往写生采风而逐渐闻名遐迩。

  据悉,西浦村已准备筹建成一个文化层次较高的旅游景点,将于今年“五一”前开放迎客。

  发展旅游让农民得实惠

  “旅游业的发展,收益最大的要算当地的农民了。”莲华镇的黄鹏伟镇长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旅游已成为莲华的一大特色,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各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长,以新楼管区为例,以前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仅五六万元,2003年10月盛安百草园建成开放后,仅门票收入每年就有10余万元。对农民们来说,大家也不愁农产品价格低迷水果卖不出好价钱了,相反还要从别处引进水果来卖。同时,农家旅游圈的形成也大大提高了莲华的知名度,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本报记者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