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候鸟老人”没有如约来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去春爆满的老人公寓,今春门庭冷落让业者大失所望

  本报讯 (记者徐雁宁)河南开封的王老先生今年春节又来厦门越冬了,去年他在厦门结识了几十个和他一样的“候鸟老人”,但是今年,他在厦门已经见不到几张熟面孔了。多数“候鸟老人”并没有如约来到厦门。

  去年春节期间,厦门仅有的几个候鸟型老人公寓都出现了爆满现象,“候鸟老人”成为当时一个热门话题。但是,今年春节期间,来厦越冬的“候鸟老人”显著减少,这让那些为此精心准备了大半年的业者感到不解和失望。

  金秋石亭老年公寓是我市最早的候鸟型老人公寓之一,这家公寓有50个床位。去年的这个时候,公寓已经被安排得满满当当,里面住的老人中,外地老人占了95%左右,除了西藏自治区、台湾省和南方的海南、广东省,其他省市自治区都有。去年春节前后短短两三个月,这家公寓已经接待了数批外地老人,有一两百人。另外,打电话来要求预订床位的外地老人就有上千人之多,只是由于公寓的接待能力有限,许多老人无法入住,只好取消厦门之行,转往其他城市。

  这些老人从不同地区来,但在厦门却结成了一个临时集体,他们一起游玩,一起娱乐,一同进餐,一起体验在厦门的好时光。王老先生就是其中之一,每天早晨,他就像本地老人一样,去爬厦门岛上的不同山峰,每天乘坐公交车来回,每天到白鹭洲去溜达一番,看到本地老人在打太极,他也会“混”到队伍里,耍上两手。

  而今年,这种热闹景象已经不复存在,到目前为止,只有十来个“候鸟老人”来这里越冬。

  其他几家老年公寓的情况更差,有的只住了一两个“候鸟老人”,有的连一个也没有。

  最早涉足“候鸟老人”服务这一领域的俞水荣说,“候鸟老人”们可能已经转往其他城市。

  候鸟型老人公寓在我市还完全是商家个人的自发行为。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形成气候。个人行为的最大缺点是,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无法形成统一的品牌,软硬件条件和服务水平也是参差不齐,这个市场的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