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林平:奋战在印尼救灾一线的潮汕好男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1:59 大华网

  本报记者柯燕

  2月7日,第四批中国卫生救援队结束印尼救援任务返回祖国,全队有5名成员病倒了。从1月23日作为四名先遣队员之一奔赴印尼班达亚齐,到2月8日赶回汕头过年,身为副领队的黄林平更加疲惫,亲朋劝他少出门多休息。即便如此,潮汕人热情、随和的性格依然促使黄林平2次接受记者专访,并搬来了救援队的手提电脑,提供了紧急救援工作的大量珍贵资料,他说这次印尼之行的感触太深了。

  瞒着家人申请上前线

  看到印度洋大海啸伤亡惨重后,黄林平坐不住了,当时就有一股冲动要去灾区服务。他多次强调这次灾难是全人类共同的灾难,中华民族素来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而他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有能力有技术为受灾人民提供医疗服务,更加义不容辞。他便瞒着家人,主动向中日友好医院领导请示前往灾区进行紧急救援。很快,申请被批准了。

  对此,他的家人一无所知。“这个决心是我自己下的,之前没有与家人商量,是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直到我回北京,他们才知道我竟然去了印尼,但他们十分理解我的举动。”黄林平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做出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我非常欣慰,灾难之时,能够身在一线,实实在在地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当记者问到当时灾区环境恶劣、情况不明朗,这样的选择是否太冒险时,黄林平认真地说:“当然想过。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虽然没有告诉家人,但已经和北京的朋友交代过。”在与黄林平的交谈过程中,记者时刻能感受到他的乐观与自信。“要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奉献。我是一名医生,更知道怎样保护好自己。相信多年的经验和技术能让我平安返回。”黄林平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出征前线,一种神圣的使命感油然而生。黄林平告诉记者:“在印尼我代表的不是自己,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哪里需要我,就在那里出现,其他的事微不足道。”2005年1月23日,黄林平作为第四批中国卫生救援队副领队、中日友好医院的卫生救援队长,毅然踏上征程。

  最担心全队成员人身安全

  其实,和自身的安全比起来,身为副领队的黄林平更担心的是全队人员的安全。这次行动远离祖国,任务艰巨,能否保证全队20多名成员平安返回是对黄林平最大的挑战,也是他在班达亚齐和领队白呼群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1998年我2次参加国家的长江抗洪抢险行动,情况也很危急,但当时我只是队员,考虑的事情没有那么多,这次可不一样,担子很重。”当时亚齐省死亡人数已超过16万人,近10万人失踪。余震不断、各种传染病、蚊虫毒蛇叮咬、从北京到热带地区的气候不适应等随时威胁着救援队每个成员。而被诸多媒体称为“死亡之城”的首府班达亚齐情况更为恶劣。黄林平连连用了几个“最”形容这座城市———“受灾最严重、死伤最惨烈、社会最复杂、排华情绪最浓”。然而面对如此艰难的局面,黄林平依然保持乐观的态度,他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越是在排华情绪严重的地方,越是要张开我们的双手,最大限度给予他们帮助,这才能真正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国的责任和风范。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告诉印尼人,中国人是真诚、淳朴、大度、无私的。我们不远千里来到印尼,是真诚的援助,没有其他附加条件。”

  用一颗心为灾区服务

  在灾区的第一个工作日,因为语言交流不畅工作不为人知,我国的诊区只来了17名病人,黄林平很着急,“国家花那么大力气把我们派到这里,就是要实实在做点事,不能坐等病人上门!”黄林平参加了在总医院召开的有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15个国家医疗队共同举行的例会,在会上通报了我国救援人员、药物、仪器配备情况,希望分担更多的医疗救治任务。1月26日清晨,全体队员和中国驻当地使馆工作人员一起,在营地门前集合,面向国旗、高唱国歌,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升国旗、队旗仪式。仪式结束后,黄林平马上带领医护人员前往市中心的总医院开展诊疗工作。

  黄林平告诉记者,因为国家较少参与对外卫生救援,当地群众对中国人还比较陌生。他刚到班达亚齐的时候,总会被人误以为是日本人,他还有点抱怨。于是,找了辆车,插上中国国旗、贴上中国卫生救援队标志,在周围开了几圈,让大家都知道是中国人来了。黄林平认为应该多做宣传,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黄林平笑说,做好事也应该讲究策略啊,光埋头苦干是不行的。在国内中国人习惯做好事不留名,在国外我们不仅做好事要留名还要大张旗鼓,让印尼人民了解我们的一片真心。这样更多的人才会参与进来,共同为灾区服务。

  为了让灾民对中国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救援过程中黄林平反复向当地人宣传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科技设备也许没有其他发达国家先进,但是中国卫生救援队派出了最有临床经验的医生,带来了8吨药品和大量医疗仪器。“我们不仅仅用医术为灾民服务,更是用一颗心”!说到这里,黄林平有些激动,他从名片盒中找出一张卫生部特别为队员印制的名片递给记者。在名片的左上方印有一颗红心。他指了指这颗心,又指指了自己的胸口郑重地说:“我们是用一颗心来服务的。”

  发挥潮汕人优势宣传中国

  黄林平还利用当地居民多为闽南、广东等地移民这个特点,充分发挥他身为潮汕人的优势,向当地华人华侨大力宣传中国的援助,表示将不遗余力、无偿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怀,并积极把中国医疗队情况介绍给华人报纸和电视台,通过他们使更多的灾民能够得到诊治。印尼华人深受鼓舞。听到中国卫生救援队到来的消息后,同为潮汕人的印尼西加里曼丹孔教华社总会主席李其麟等一行6人,不辞辛苦三次转机1月27日来到班达亚齐,专程看望慰问卫生救援队。李先生说,中国政府派遣医疗队无私援助印尼灾区,对灾区华人给予帮助,广大印尼华界深受感动,他代表西加里曼丹20万华侨华人(多为潮籍)表达对祖国先后派遣救援队和医疗队的感谢和自豪之情。印尼华人对祖国人民的感激与自豪之情,是黄林平灾区之行感受最深的,让他觉得救援队的工作更加有意义。他多次对记者说:“中国的救援队来对了!我们不仅帮助了灾区人民,也让当地华人感受到了祖国的关怀,同时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地位,树立了他们的信心。”

  卫生救援队在帮助印尼华人的同时,也在接受他们的无偿帮助。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地华人的协助,在诊疗过程中,语言沟通不良等困难曾一度阻碍了工作的顺利进展。当地华人华侨社团、就诊病人、曾在中国留学的印尼人等都闻讯前来帮忙,无偿为救援队翻译、登记就诊病人,协助维持门诊秩序等工作。“医治的灾民中,印尼华人是数量最少的,但起的作用却是最大的,如果没有他们无私的帮助,中国卫生救援队的工作不会那么高效、顺利。”

  不辱使命彰显国家形象

  2月5日,是第四批中国卫生救援队在班达亚齐工作的最后一天,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出诊,任务非常繁忙。为6日回国做准备,所以原定中午12时下班,回到驻地后再吃午餐。可是当天的病人非常之多,超过救援队到印尼工作的最高纪录。黄林平当即决定,延长工作时间为印尼人民作最后的努力。他说:“只要人还在印尼,就要尽职尽责完成治疗任务。”下午2时许队员们终于看完了病人,统计结果出来后大家兴奋不已,当天破纪录地突破了200人次,达到214例。

  离别时最令救援队感动的是一位当地中年妇女,她在来中国队就诊之前已去过两个国家的医疗队,但是效果都不好,她慕名来到中国队就医,病症明显好转。当她得知中国队就要离开这里时,眼含着热泪问中国医生,“你们走了以后谁来给我医治?”医生们告诉她你的病情已基本好转,回去后继续口服药物治疗就可以,并且为她配备了两周的口服药。最后她感动得泪流满面,一再用未被输液的手向中国救援队表示感谢。

  第四批中国卫生救援队的回国,标志着中国赴印度洋灾区卫生紧急救援工作全部圆满结束。对他个人来说,最值得高兴的是全队成员总算平平安安回来,终于松下了一口气,可以安心过年了。

  为了共同拯救他人的生命,来自全世界的援助之手紧紧握在一起,这种合作,超越了种族、民族、宗教和政治分歧,成为这次海啸救灾中最闪光的地方。提到在灾区的工作,黄林平认为救援队不仅完成了国家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彰显了中国在东南亚的新形象,而且与当地华人、印尼医疗工作者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当记者提出让他为自己在这次印尼之行的表现打分时,黄林平笑了。他说之所以能出色完成这次任务,是在白呼群领队的正确领导、98年抗洪时许树强队长的榜样影响下,和全体队员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自己能为饱受灾难创伤的人民出点力、做点事是我的荣幸。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不辱使命’吧,”黄林平淡然的说。(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