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史料与新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2:1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谌震

  新近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文武北洋》,有最新的史料和许多精彩的故事。这里只介绍小故事二则:

  一则是袁世凯要做皇帝,封副总统黎元洪为“武义亲王”。黎元洪如果受封,便由民国元勋变成民国罪人;如果拒绝,可能被囚被杀。黎元洪选择了后者,但措词很妙,保全了自己。全文如下:

  大总统虽明令发表,但鄙人决不敢领受。盖大总统以鄙人有辛亥武昌首义之勋,故优予褒封。然辛亥革命起义,乃全国人民公意,及无数革命志士流血奋斗,与大总统支持而成。我个人不过滥竽其间,因人成事,决无功绩可言,断不敢冒领崇封,生无以对国民,死无以对先烈。

  短短百余字,三呼“大总统”,貌似恭敬,实为骂贼。“生无以对国民,死无以对先烈”,十二字顶天立地,诚如本书作者李洁所言,“绝对是篇经典的骂贼书”。

  二则是吴佩孚晚年客居北平,日本侵略者很想拉他出来当汉奸头子。1939年冬,为他安排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向中外记者散发了“吴氏对时局的意见”,说他已决定参与“和平运动”。哪知他讲的和那意见完全相反:

  惟“平”乃能“和”,“和”必基于“平”。本人认为,中日和平,唯有三个先决条件:一、日本无条件自华北撤兵,二、中华民国应保持领土和主权之完整,三、日本应以重庆(国民政府)为全面议和交涉对象。

  日本侵略者大失所望。十天以后(12月4日),他患牙痛,日本军医前往诊死。

  吴佩孚是直系大军阀,是非功过,留待后人评说,但他最后这段话却光照千古。

  书中很多新史料,一部分关于中国与苏联的关系,都是1993年俄罗斯国家档案解密后才让世人知道的。如苏共中央在1925年即成立了直属政治局的“中国委员会”。如“1923年—1927年苏联政治局为讨论中国革命问题共召开122次会议,做出了738个决定”。如苏联曾以大批军火支援广州的蒋介石和西北的冯玉祥,如斯大林曾在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大屠杀的前夕)的一次会议上说:

  “蒋介石可能并不同情革命,但他掌握着军队,正好可以作反帝斗争之用……我们要充分利用他们,就像挤柠檬汁那样,挤干以后再扔掉!”

  至于苏共党内与中国有关的160多位高级干部,包括中国人熟知的越飞、鲍罗廷、加伦将军等,后来都被斯大林屠杀,那就早几年已有别的书刊讲过了。

  《文武北洋》共九篇文章,分别讲述了北洋时代五武四文,武是袁世凯、黎元洪、段祺瑞、吴佩孚、张作霖。除袁世凯外,其余四人并非一团漆黑。文是杨度、章士钊、李大钊、陈独秀,除李大钊于1927年就义外,其余三位的活动并不限于北洋时代,而且都比较曲折。李陈二位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杨度晚年入党,章士钊晚年是毛泽东主席的座上宾。《文武北洋》把这九位历史人物都写活了,使人们用新眼光来观察那个时代,值得细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