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2:34 信息时报

  李龙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广州的火车站就会迎来四面八方的外来工,怀揣着各种梦想的他们别家离乡,希望能在广州找份工作,为自己新的一年找个好的开始。今年广州的民工潮似乎来得比往年要稍早一些,广州火车站昨日迎来了节后民工回流第一潮。然而广州劳动力市场冷冷清清的招聘,多数人才服务中心未开张启市,又好像在告诉着外来工们,在广州找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详见今日本报A03版)。

  广州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民工潮已成为广州春节前后的一个城市现象,加上今年广东取消了“六不准”,大批的外来工还没来得及过完年就急匆匆地南下,甚至有春节前逆流而下的找工者。当我们已经习惯了民工潮总是会如期而至之时,是否会想到这里面有多少人是企业急需的技术工,又有多少人是抱着希望而来却找工作无门。

  不难看出,我们在喊着民工潮涌进的同时,却又不得不面临着一些企业民工荒的两难境地。企业急需的,并不是那些“有力气、愿意干活”的普通民工,而是有着专业技术、立即能上岗的熟练工。可在这庞大的民工潮中,恰恰最缺的就是我们最需要的技术工。正如天河区的一位企业老板所说,“有技术在身的工人,企业随时都需要,但如果是一无所知的新手,找工就有难度。”

  一面是外来工劳动力的大量过剩,一面是企业的“招工难”,市场与厂商的博弈在昭示着民工潮与民工荒同期并存的尴尬。原因何在?广州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吸引着外来工如潮水般涌入。然而用工条件简陋,民工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工资水平多年不变,自然难以留住有着专业技能的熟练工。如果我们不改变这一基本事实,即便再大的民工潮也满足不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而民工荒也将依然存在于部分企业。

  民工潮为城市带来了选择,也带来了问题,如何让民工潮真正为城市所用,这恐怕是民工潮给城市的管理者提出的问题。(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