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将是审计问责年 金融继续成为审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3:25 水母网

  审计:风暴之后回归理性--访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崔振龙

  2003年,“审计风暴”这一词汇,开始频频在媒体上出现;2004年,这个词汇出现得频率更高,风暴覆盖的范围更为广泛,所到之处也更能让当事人变色;2005年,审计风暴将刮向何方?公众的眼光又将停留在何处?

  “审计不一定总是风暴的形式,人们应更多地去关注审计本质作用的发挥,审计是关注责任,关注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崔振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风暴之后,审计将回归理性。因此,对审计领域来说,2005年的关键词汇,应该是“问责”。

  金融是国家审计持续关注领域

  按照审计署的规划,哪些领域、部门或者项目会成为2005年审计的重点?据崔振龙介绍,在依法履行法定框架内职责,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审计署会有所侧重的审计领域包括,第一,从预算审计的角度,重点是对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进行审计。各个政府部门职能权限不同,有的单位有资金分配权,比如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等;有的没有资金分配权,比如统计局、审计署。预算审计的目的是规范预算管理,检查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因此对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重点审计是毫无疑问的。

  审计署重点关注的第二个领域,是国家重大的建设项目,这是财政投资比较多的地方。近年来,政府重大建设项目体现比较突出的是高等级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也越来越成为财政支出的重要领域。此外,金融是审计机关始终关注的。不仅2005年,金融审计每年都是审计重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金融在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也是容易有风险的地方,而从以往的审计结果来看,该领域发现问题确实比较多。

  第三则是围绕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重点审计关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专门审计领域比如今年的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等。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审计结果将于年中出台

  国家审计署不久前证实,作为2004年的金融领域审计重点,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被查出巨额资金问题,违规67亿元;并发现案件线索38件。按照惯例,2004年的审计工作,审计结果将在2005年6、7月份出台。在审计公告持续公开透明的前提下,彼时的审计结果必然将引起公众的另一轮关注。

  除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2004年审计署还着重对土地、教育、医疗等进行了专项审计,其中包括对19所高校的审计。被纳入审计的高校共有19所,包括北大、清华、大连理工等。审计署对这些高校2003年度的财务收支、教育收费等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目前现场审计均已结束,整个项目还需研究处理措施,核实一些数据,有些政策尚需主管部门的裁决等等后续工作正在进行。

  崔振龙推测,由于教育、医疗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公众对其的关注度远远要超过同样在2004年进行的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项目、海河清淤工程等环保审计。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审计公告,除了同样暴露问题、案件,还可能会对国家金融政策的制定以及下一步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具体措施产生影响,包括不良资产的剥离与处置,在手段、管理方式上,以往的模式是否可行。对一份审计报告而言,后者比单纯地暴露问题更有价值。

  《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为审计问责提供依据

  就在2004年底,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指出,审计要强化问责意识,要改变那种只要不装自己腰包就不算什么大问题的片面看法。并称管理混乱和责任不明是大量违法违规问题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2005年2月1日,《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正式施行。针对目前各级政府财政行为,特别是财政支出活动中存在的大量不规范行为,《条例》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并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审计机关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对财政违法行为作出处理、处罚的权限。崔振龙说,公众期待审计问责,如果说2004年是审计风暴年,2005年则可能成为审计问责年。《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为审计问责提供了重要依据。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