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春书房响起“课改”前奏 ——给3位沪上特级教师拜年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3:29 新民晚报

  寒假前夕,卢湾区教师进修学院的几位上海市特级教师刚刚共庆从教40周年,作为中小学二期课改的带头人,他们的“新春之声”奏响在书房里——这也是老师们送给自己的新年贺礼。

  书页“沙沙”探新知

  沈怡中学历史特级教师。7年担任会考命题组组长,参与2次高考命题和5次高考审题,撰写各类论文、历史普及文章和字典近150万字,参与编写了一期课改新编历史教材。

  大年初三,记者在西区的一条弄堂里叩开了沈老师的家门。久违的阳光给房间内增添了不少喜气,“年初一刚去走过亲戚,这两天,就安安心心在书房里写写弄弄啦!”沈老师指着一桌的书说道。书桌的一边,是一本已经翻旧了的历史《新课程标准》和《历史教育问题》《历史教学》等一摞专业杂志,“就要开学了,我得琢磨琢磨怎么把二期课改推上新台阶!”为了琢磨如何把历史学科和先进媒体相结合,如何引导教师从教学控制者“转型”,沈老师正从书中找灵感。他把多年来最爱读的书——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放在书桌另一侧,提笔撰写心得。沈老师笑称这也是一种过年享受。

  提琴声中备教案

  张主方中学物理特级教师,现任市高中物理中心组组长,多年来致力于中学物理教学的改革创新,2000年,卢湾区教育局为其成立“张主方工作室”,他所带教的青年教师走在全国教学创新比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

  CD唱机正欢快地奏响莫扎特的“小提琴第三协奏曲”,馥郁的咖啡满屋飘香,书房中,张主方老师正摊开一沓书稿圈圈点点——并不只是记者拜访时偶见,这是春节期间张老师家最常见的一景。

  张老师正受市教育科学院委托编写《现代课堂教学启示录》,“年初八就要完成统稿,二三月份得把多媒体课件和试验操作等视频内容全部导入光盘,假期的时间得抓紧啊!”他兴奋地告诉记者,他所做的不仅是收集二期课改的成功教案,更要展示走向成功的全过程,所以,他创新地添加了对每个教学环节的反思和评点,以给年轻教师更多启发式指导。说起熟悉的“领地”,钟爱古典音乐的张老师就像沉醉于另一场艺术欣赏,每次动笔,就像添加一个美妙的音符。

  八方来电蓄能量

  宋贤序中学外语特级教师,曾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参与《中学英语文库》《新概念英语学习与应用指南》等有影响力的教学辅导书的编撰。2002年,卢湾区教育局为其成立“宋贤序工作室”。

  铃声不断,祝福不断,这是记者年初四来到宋老师家拜年最深切的感受,正在英国进修的向明中学青年教师高蕾率先来电拜年,深圳、扬州、乌鲁木齐、大洋彼岸的美国……来自天南海北的声音让喜欢旅游的宋老师即便足不出户也不觉遗憾,而且,更在只有夫妇两人居住的房间内喧腾起节日的热情,“年夜饭也是学生和我们俩一起吃的呢!”

  宋老师正开始酝酿新的培育计划——本届的高中结业考原始材料得准备充分;一系列考试讲座要列好提纲;为了培养更多的“小名师”,年内计划针对二期课改举办“课堂教学展示周”,课程的筛选必须及早开始;2006年,要总结出100个优秀案例集结出版;2007年要召开二期课改教学研讨论坛……虽然刚刚站在新春的门槛上,但宋老师的眼光已经望向了远方,“把事情想得多一些,2008年退休时才好有个交代呀!”

  本报记者陆梓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