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装上明示:六岁以下每次用量不能大于豌豆。那么—— 儿童牙膏管口该开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3:37 新民晚报

  5岁的兜兜学会自己刷牙了,但是每回牙膏一挤就是好大一股,怎么漱口也漱不干净。细心的爸爸妈妈出差带回特别的新年礼物:同一国际品牌的法国产牙膏和日本产牙膏。比较一下还真不得了:日本儿童牙膏管口细如针孔,只容得下牙签的尖部;法国牙膏管口略大,却也不过一根毛线针的口径。轮到中国产的儿童牙膏了,管口竟放大到可让一支铅笔轻松插入。这儿童牙膏的管口究竟该开多大呢?

  商业机密很敏感

  记者就此首先请教某知名品牌牙膏合资企业,其公关负责人先是惊讶:“你们媒体怎么关心起这个?”不一会儿回话说,事关商业机密,不便多谈。

  另一国际品牌牙膏的沪上新闻发言人说,外国人的牙刷小,所以配上小管口的牙膏。而中国老百姓用惯了大号牙刷,所以牙膏管口不得不开大。可是全世界的孩子不都一样用小牙刷?为何独独我们的儿童牙膏口子大开?被问到这,发言人支吾了。

  还是牙膏厂的“老法师”透露,现在有专门的牙膏复合材料管供应商,管你是成人牙膏还是儿童牙膏,都套上统一的“大开口”。不过他又补充,管口直径到底多少,最终还由牙膏厂商定。

  豌豆形象被放大

  日本友人河野也发现,一支40克的日本牙膏,孩子能用上一个半月,同样分量的中国牙膏,每挤一次,浪费许多,不到一个月就瘪瘪的了。

  荷兰朋友海尔玛看到中国电视里的牙膏广告也是吃惊不小:“你们怎么能教孩子每次挤牙膏都是长长一条?要知道‘6岁以下孩子,每次牙膏用量不能超过一颗豌豆大小’!”

  牙膏过量有毒性

  齿科专家刘泓虎理解,强调“豌豆”大小,不单是出于“节约、环保”的考虑。牙膏过量也会产生“毒性”,如过多的氟会留给孩子一口带有褐色斑点的牙齿,在肠胃沉淀过多会引起腹痛。国内大约每4个孩子中就会有1个直接把牙膏吞吃,漱口马虎,也是孩子们的通病。正因此,才需要大人来为儿童牙膏把好管口。

  握着大口径牙膏的厂商们,在教自家孩子刷牙时,会往小小牙刷上挤多少牙膏呢?本报记者张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