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人南澳守捕鳗苗春节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4:07 大华网

  今年春节期间,在南澳从事养殖生产的上百福建人都未曾返乡,而是继续留在海岛各个黄金海湾大捕鳗苗,有的一晚收入达万金。

  大年正月初二,记者在云澳湾紫菜养殖区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是去年前来南澳岛合伙养殖紫菜的福建师傅。春节到了,紫菜也该“收冬”了,可他们怎么还留在岛上呢?

  “今年春节不回家,就是专等着和鳗苗‘约会’。”云澳紫菜养殖场一姓陈的福建师傅大声告诉记者。据了解,春节前夕,他们便得知鳗苗汛已大量出现在福建的漳浦等地,经过推算,鳗苗从福建下游到南澳岛大约一个星期,刚好出现在春节期间,为此,他们打消返乡念头,立即动用载紫菜苗前来南澳岛的福建“三角船”回家乡运回一种青网。这种青色的渔网,网目十分细密,纵是牙签般小的鳗苗也难以逃出,是专用于捕获鳗苗的。

  春节期间,从南澳岛的前江湾、后江湾、钱澳湾、九溪澳湾、长山尾等海湾、浅滩都传出鳗苗丰收的好消息。记者了解到,南澳岛渔民捕鳗苗采用的方式有犁捕、网捕、灯火诱捕三种,但福建人采用的方式更为特别,他们把青网支在九溪澳或云澳湾等附近海域,鳗苗随着涨潮的海水游进青网之中,退潮时怎么也逃不出,成了福建人的瓮中之鳖。陈姓师傅告诉记者,节日期间他们连番作战,每天从晚上八时捕到凌晨四五时,虽然精神十分疲劳,但最高峰时,一个晚上能捕到上千条鳗苗,以目前市价九元计,收入值万金。

  今春鳗苗为何如此值钱?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期日本、欧盟等国从我国沿海各地进口的鳗苗抽样检验,汕头的鳗苗质量达到出口要求,因此,南澳岛等地的鳗苗价格随之水涨船高,目前价格比去年上涨了三四倍。如此利好消息大大刺激了海岛渔民热捕鳗苗的信心,也难怪福建人春节到来依然留岛而“乐不思返”了。

  特约记者林楚南(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