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大选计票结果看伊战后伊拉克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4:23 新华网

  伊拉克大选计票结果13日揭晓,有着浓重宗教背景的伊拉克什叶派竞选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成为最大的赢家;库尔德政党联盟扮演了“黑马”的角色,击败了由美国支持的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竞选联盟,成为未来过渡议会中举足轻重的第二大政党联盟;阿拉维领导的竞选联盟名列第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果使伊拉克战后政治新格局基本显现出来,对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将产生深远影响。

  影响1

  占伊拉克人口总数50%以上的什叶派穆斯林将自己的“人口优势”成功地转化成为“权力优势”,在即将成立的过渡议会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另外,伊拉克团结联盟还要求由自己一方提出过渡政府总理的人选,只不过目前该联盟内部尚未就总理人选达成一致意见。据说现任临时政府财长的马赫迪和副总统贾法里被认为是该联盟内部总理人选最有实力的竞争者。可是,由于伊拉克团结联盟得到了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而且联盟的领导层大多是宗教界人士,所以有不少人担心未来的伊拉克会出现宗教化倾向。

  影响2

  占全国人口总数20%的库尔德人此次赢得了过渡议会议席总数的四分之一,库尔德政党联盟将成为过渡议会中的第二大政治联盟,这将极大地加强库尔德人在伊拉克政坛上的政治地位。比如,什叶派如果能争取到库尔德政党联盟的支持,那么,两大联盟在过渡议会中的议席数就会超过议席总数的三分之二;如果过渡议会中的第三大力量——阿拉维领导的竞选联盟能够争取到库尔德政党联盟,这两大联盟又可以牵制什叶派穆斯林的力量,使什叶派的宗教化倾向有所收敛。因此,库尔德政党联盟所处的有利地位已经成为库尔德人争取权益的强有力保障。目前,库尔德政党联盟正在为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新总统而争取支持。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伊拉克库尔德人政治地位的提高必将引起土耳其、叙利亚等伊拉克邻国的担心,它们担心库尔德人的独立倾向会因此加剧,以至于危及邻国的安全和社会稳定。

  影响3

  伊拉克的亲美派遭受了重创。大选投票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由于得到美国的鼎立支持而在竞选中大打“安全牌”。就在前几天,阿拉维还与库尔德人达成妥协,支持由库尔德人出任过渡政府总统或总理,以换取库尔德人继续支持他。但是,计票结果对以阿拉维为代表的亲美势力无异于当头一棒,这说明绝大多数伊拉克选民不相信依靠外国军队就能使伊拉克人获得真正的和平与安全。有分析人士说,按照目前的情况,阿拉维在过渡政府中执政的可能性非常渺茫。

  影响4

  由于穆斯林长老会和伊斯兰党这两个在逊尼派穆斯林人当中极具影响力的团体抵制大选投票,这不但影响了投票率,也意味着在过渡议会中将缺少逊尼派的分量。而这种情况将使伊拉克恢复安全与秩序的努力充满了不定的因素。新民晚报/涂龙德(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