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城隍庙的生活百味 春节里体验十足“年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5:28 新华网

  城隍庙内合家逛新春佳节乐无穷

  城隍庙、豫园,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旅游、餐饮、传统工艺、小商品交易商圈。金银珠宝、珍奇古玩、丝绸唐装,旧挂包、小饰品挂件、纸贴、风筝、兔儿灯……所有商品,在这里仿佛都沾染了更多的文化或商业气息,这种独特的气质,使这里成为中外游客淘宝、上海市民买便宜货的好地方。

  

  绿波廊的特色点心

  绿波廊酒楼在城隍庙属于风水上佳的位置,座落于老城隍庙九曲桥畔,三层仿明清建筑,青瓦朱栏,飞檐翘角,与湖心亭相映成辉。餐厅环境幽雅,古色古香,具有浓郁的中国民族氛围。绿波廊系国家特级酒家,上海涉外旅游定点餐馆,以经营上海菜,上海点心,鱼翅,蟹宴四大系列品牌著称,菜点清新秀美,温文尔雅,风味多样,富有时代特色,蜚声海内外。

  绿波廊酒楼的上海菜以选料精细、操作考究、质量稳定、特色鲜明而享有盛誉。八宝鸭、锅烧河鳗、乳汁扣肉、红烧鱼回鱼、虾子大乌参等几十种菜肴的回头客,遍及世界各地。

  绿波廊酒楼的点心在沪上独树一帜,堪称一绝。以小巧玲珑、色调高雅、造型清新、集诸家精髓于一体著称。眉毛酥、萝卜丝酥饼、枣泥酥、香菇菜包、桂花拉糕等无不色香味形俱佳,倾倒无数美食家。

  上海老饭店

  可别嫌这家饭店老,在这里吃上海菜可以正本清源。创始于1875年的上海老饭店,是上海菜的发源地,著名中华老字号,以正宗上海菜闻名海内外。菜肴以选料精细,风味醇正而著称,善治鸡鱼鲜,山珍海味。脍炙人口的著名菜肴有扣三丝、油爆河虾、虾子大乌参、八宝鸭等,每月推出创新菜肴数十款。经过本帮大师李伯荣等几代人的努力,老饭店以“上海菜的一面旗帜”而饮誉海内外,曾多次接待过国家元首,省市领导等和社会各界名流,并得到赞赏和好评。

  2000年末,改扩建竣工重新开业的上海老饭店是一座集餐饮、客房、娱乐、商务于一体的三星级标准旅游酒店,外观为飞檐翘角的仿古典建筑,饭店内装饰古朴而不失豪华,典雅而又充满现代气息。

  南翔小笼

  城隍庙的南翔小笼有很多家,但是有很多人只认一家。你不用记住它叫什么名字,只要去看哪里的队伍排得最长,保准是这家“南翔小笼”。地理位置好不说,就在九曲桥边,排队时一点也不觉得闷,加上仿古阁楼,上下三层,很是气派,但是顾客太多,一般很少能坐到位置,所以排队吃外卖的才那么多。

  南翔小笼

  馒头已有100多年历史。素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其馅心是用夹心腿肉作成肉酱,不加葱蒜,仅撒少许姜末和肉皮冻、盐、酱油、糖和水调制而成。馒头的皮是用不发酵的精面粉作成的。

  蒸熟后的小笼馒头,小巧玲珑,形似宝塔,呈半透明状,晶莹透黄,一咬一包汤,满口生津,滋味鲜美。如果吃时佐以姜丝、香醋、配上一碗蛋丝汤,其味更佳。

  松月楼的素菜包

  春风松月楼素菜馆很有些清风雅士的味道,吃多了荤腥的市民可以来这里清清肠胃,清除一些繁杂的欲望,荡涤一些俗世的尘埃,变得更简单纯净。随着“素食主义”的风起,来这里用餐的人也越来越多。松月楼的点心也很悠久。香菇素菜包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曾获得“中国名点”、“中华名小吃”的殊荣。门市零售素菜包柜前经常出现一字“长龙”,日销近万只素菜包。

  过年了,想换换口味,吃吃斋的,可以到这里来。松月楼素菜馆净素套菜组合价格:200元。菜肴有:碧绿蟹黄油、佛门腐乳肉、五仁罗汉斋、翡翠柳松菇、糟溜鱼片、山珍野生菌、脆皮素鸭、香菇面筋、八宝饭(2只)

  

  张灯结彩看灯会

  早年的城隍庙历来是上海城里过年时最热闹的地方。有诗为证:“新年无事快逍遥,行过园中九曲桥。忽听儿童齐拍手,谁家鹞子半天摇”。

  今年豫园城隍庙春节的热闹程度并不减当年,看灯是上海人过年最喜闻乐见的一种活动,到最具有上海传统特色的老城隍庙附近去看灯当然就更有年味了。

  本次以“生肖鸡”为贯穿整个灯组的主线,通过展现其体态、特点,突出“喜迎新春、雅俗共赏”的主题乐园概念。在中心广场上,呈现以“农家之乐、五谷丰登、金鸡报春”为主题的灯组。

  随着一声鸡鸣,农家人忙碌开来,准备迎接新年。在其周围的几座小农舍别致有趣,草地上牛羊悠闲。伴随着传统民歌《回娘家》的响起,抬头望去,是一个身穿大红袄的媳妇从一开始稳稳的坐在毛驴上,身揣辣椒、玉米棒,欢喜上路,一路上翻山越岭、穿流过溪,经历了下雨、滑倒、丢了鸡鸭、差点丢了娃娃的困难后,终于到达娘家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戏剧情景剧,定会给您冲击的视觉感受。

  在通往九曲桥广场的新绿波廊过街处,墙面上出现了一尊手捧大元宝并能缓缓轻摇摆福体的财神爷———“幻影财神”。在他的声声祝福中,给您的新年带来好运连连。在说话之余,财神爷还会随着语句,时而眨眼、时而摆动,送上来年的财运。

  整个九曲桥的桥面灯光主题为“凤凰桥”。桥的门头等选用三只形态各异的凤凰,其中站在门头两端的两只凤凰拖着长长的尾巴,一只仰视朝天,另一只傲视群鸟;而站在门头中央的那只凤凰更是不甘寂寞的张开它大大彩屏,向世人炫耀着它的美丽。在荷花池东湖面上,众仙齐聚一堂,各显神通,在云波烟涛中仙女翩翩。

  在黄金广场的中央,树干粗壮、高大,枝叶繁密、茂盛,满枝的金灿灿,象征着吉祥、如意的好兆头,将手中刚买的火红的好运结抛向枝头,双手做揖,在树下许下美好的愿望,祈福来年好运。

  传统的手艺

  在凝晖路上有一只长年现场表演中国传统手艺活的队伍,有风筝、剪纸、瓶内画、捏面人等,每摊有一个人,不仅现场表演,还可以接受订制。用剪纸的手法表现一套全家福、或是家族的族谱,也别有情趣。以卖九连环为例的益智游戏,几个小玩意,一般人刚开始都找不出解术,甚至老板当面表演给你看,到你手里也未必能解得出,无形中增添了很多寻找乐趣。作者:晚报记者王凤梅摄影任国强(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