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有些“通知”本来可以不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7:21 人民网

  梁守泰

  每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红头文件”作为传达中央精神、部署地方工作的手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大家也许都注意到了,有些通知的内容年年大同小异,比如指示节日期间深入群众访贫问苦“送温暖”,关于检查考核、拥军优属、社会稳定、节日安全之类的一般都与去年雷同。针对这些通知的“似曾相识”,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一下,少发一些重复性的文件呢?

  新春佳节特殊群体、困难群体最需要关爱,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的贫困生在除夕之夜的确需要一份慰籍——作为政治觉悟、道德素质、工作能力等各方面都应该较高的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者,对此想必是清楚的。按说,这些事情不需要反复催促、指示,会自然想到和做到的。也就是说,年复一年的通知在一定程度上有些多余,本来可以不下,或只下一次足矣。

  但是,既然各级各地年年“不厌其烦”地发文下通知,就自有其道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上级十分重视的工作,却老是引不起“兴趣”,大都以文件落实文件,“现买现卖”转发下去了事,草率对待,被动应付,以至每次通知层层转发下来时,已成“强弩之末”,威力不大。于是,上级只有靠重复下发通知来“强化”某项工作,以引起下面重视。还有一种情况是,对于一些季节性、固定性的工作,本来都应纳入议事日程,经常性地抓紧抓好,但一些地方领导者却似乎得了“健忘症”,不知道整天在干什么,忽视乃至忘记了这些工作,上级催一催就想起来、动一动,不催不动,乃至催而不动。在这种情况下,上级连年下发通知就有其必要性了。

  当然,在某些地方和部门还有一种时有发生的情况,下发通知强调某项工作看起来严肃认真,重视得很,实际上在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是为了体现“政绩”或应付上级领导。一级一级都非常“严肃”地下发、转发,却未能拿文件当回事,上下相互糊弄或糊弄群众而已。如此风声大、雨点小的通知,人民群众十分讨厌,年年下发倒不如不发。

  重复性的文件、通知连年下发和转发,势必陷于一定程度上的形式主义,不利于党政部门、领导干部执政为民、勤政务实形象的树立;对于上级机关来说,则几乎成了累赘,本应畅通的政令被下级视为“文字游戏”,有损其权威性和严肃性;同时,党政机关无休止的重复劳动,还会造成时间和物力财力的浪费。

  杜绝同一内容的通知重复下发,其实也不是什么难题。一方面要各级党政部门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形成积极主动、自觉干事的行为习惯,为民着想,务实高效。另一方面,上级机关对于内容大同小异的季节性、固定性工作事项,可在一定时期和范围内一次性下发通知,不再重复,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检查督促、考核落实上,严处“健忘”或不负责任、糊弄上级和群众的官员。倘能如此,有些通知就无须重复下发了,而实际工作并不会因不发通知而做得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