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麦乐迪安全出口关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0:5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麦乐迪安全出口关闭(组图)
麦乐迪安全出口关闭(组图)
  近日,本市文化、文物等部门出台了7个安全规范,对公园风景名胜区、餐饮服务业、商场超市、电影院、营业性演出场所、网吧等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进行规范。据此,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对上述场所安全管理状况进行调查。节日期间,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希望能促进有关单位的安全管理。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之六(完结篇)———根据《北京市娱乐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简称“规范1”)、《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简称“规范2”)进行的调查报道。1.钱柜麦乐迪疏散标志明显

  “规范1”第六条娱乐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楼梯口应当设置符合标准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疏散指示标志应当设在门的顶部、疏散通道和转角处距地面1m以下的墙面上,疏散指示标志的间距不宜大于20m。并在疏散走道的地面上设置蓄光型疏散指示标志,保证疏散指示标志明显、连续。

  记者调查昨天零时许,记者在位于朝阳门外的钱柜和麦乐迪两家KTV看到,紧急疏散指示标志非常明显。记者一进钱柜的大厅,很容易就看到了墙面低处的紧急疏散指示灯,一路走到包厢,指示标志不断且路线明晰。麦乐迪朝外店的紧急疏散指示标志同样明显、连续。

  钱柜KTV朝外店负责消防安保的杨主任引导记者参观了店内的消防设施。在通往安全出口的走廊内,有明显的火警紧急报警按钮和消防栓。消防栓在高1米的柜子内,柜子轻拉即可打开。柜内有消火栓和两个4公斤灭火器,灭火器在保质期内。包厢内墙面有消防安全小贴士提供必要的消防自救方法。包厢门贴有清晰的紧急疏散路线图,房顶有自动灭火装置。包厢配有电话可与总机联系及拨打外线,保证客人发现火警及时与外界联系。2.麦乐迪疏散通道无法下楼

  “规范1”第五条娱乐场所安全出口数目、疏散宽度和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安全出口处不得设置门槛、台阶,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不得采用卷帘门、转门、吊门和侧拉门,门口不得设置门帘、屏风等影响疏散的遮挡物。

  娱乐场所在经营时必须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严禁将安全出口上锁、阻塞。

  记者调查记者在钱柜看到,每层的扶梯口都有明显的安全出口标志。记者推开二层化妆间旁的安全出口门,发现门外地面略低3厘米左右。门外走廊上放了两辆货物运输推车和十几个纸箱,通向紧急疏散的通道只剩下一人左右宽。钱柜负责消防安保的杨主任得知后,立即派人清除了通道口的物品。他告诉记者,KTV保证消防通道24小时畅通。堆放在出口处的箱子是酒箱,临时放在那里晾干,不久就有专人转移到卫生处理间处理。半小时后,记者看到堆放的纸箱已经被移开,只剩下两辆货物手推车。消防通道楼梯宽约两米,非常宽敞。

  随后,记者来到麦乐迪。根据包厢内的紧急疏散图,记者发现,三层约40个包厢有两个安全出口。记者推开洗手间旁的安全出口发现,出口处放着两个垃圾桶,里面有两个房间门和通往楼上的楼梯,没有看到下楼的通道。整个通道大约1.5米宽。一名身着黑色西装的保安随口对记者说:“这边关了,您还不如去那边。”当记者问为何只有上楼的通道而没有下楼的通道时,保安未作解释。保利剧院未对号入座

  “规范2”第十七条 营业性演出场所应组织观众有序入场,对号入座。各演出场次之间,必须有20分钟以上的间隔时间。

  记者调查12日晚,保利剧院上演芭蕾舞剧《睡美人》,8点左右开场后记者进入剧场,检票员建议记者进场后就近入座,中场休息时再对号入座。

  进入剧场,记者看到,可容纳820人的剧场一层有4个安全出口,标志明显。剧场通道为1.5米左右宽的宽敞走廊,有服务人员照明领位。中场休息时,记者企图从剧场前部的安全出口走出,被服务人员告知,此门在表演期间不对观众开放。服务人员介绍,一层前部的两个出口一个通向西消费区,一个通向贵宾区,所以舞剧演出进行当中不开放,散场时才打开疏散观众。记者看到,这两个安全出口并未上锁,有专人提示观众另行别的门。服务人员介绍,两个安全出口在紧急情况下可立即开放。

  记者还发现票面上的座位已经有人,而且大多数观众是随意选择空位入座,并没有对号入座。演出过程中,整个剧场灯光昏暗,前面和地面没有指向安全出口的连续性的提示灯。首都剧院灭火器过期

  “规范2”第十条营业性演出场所配置的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的安全消防标志应当定期进行检验、维护,确保消防设施、器材及标志完好、有效。

  记者调查13日晚,首都剧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演话剧《全家福》。记者来到剧院大厅,一名观众从剧院里面走出来打电话,手中夹着一根烟。前台的3名工作人员看见后,不约而同地说:“有人抽烟,赶紧过去。”站在外面的一名工作人员,一路小跑过去说:“先生,这里不能抽烟。”那位观众连忙将烟头掐灭。

  在剧院一层,大剧场两边有两个安全通道可以顺利通到门外,两扇门分别向外敞开。通往剧场外面的门,在演出结束前都要上锁。一名姓张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防止没有票的观众从这里进来,遇到突发性事件会有值班人员迅速将门打开。

  在剧院的各个角落都放有一个灭火器材箱。记者请工作人员打开一个器材箱,拿出一个灭火器查看后,发现灭火器的检验时间是2003年12月,有效期是1年。随后,记者在剧院查看四个出口,发现出口上写着“休息厅”的字样,而不是明确的“安全出口”的指示标志。链接·七大规范

  1.北京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安全管理规范(试行) 2.北京市餐饮服务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3.北京市商场、超市安全管理规范(试行)4.北京市电影放映单位安全管理规范(试行)5.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6.北京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7.北京市娱乐场所安全管理规范(试行)

  注:上述规定将于3月24日正式施行。编后

  群众安全无小事,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北京市相关规定正式实施之前,本报推出这组“公共场所安全调查”系列报道,目的有二:一是对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得出色的典范进行展示,给正在做准备的单位提供可效仿的摹本;二是对做得尚不完善的单位进行监督,促其及时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6天来,我们共对近20个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状况进行了调查报道,如期达到了良好效果。让我们尤感欣慰的是,一些存在问题被曝光的单位不仅没抱怨,还顺势而动,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好制度能否有好效果,关键在于落实,但愿我们所有公共场所的管理者都能时时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牢固树立制度权威,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才能保证他人的安全,才能保护国家和企业的财产。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李艾 田乾峰摄影 本报记者 王俭 李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