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节好像伦敦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12 人民网

  人民网驻英国记者 施晓慧

  2月13日星期日,庆祝中国新年的伦敦中国文化周达到了高潮。伦敦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莱斯特广场、中国城挤满了数万欢乐的人群。特拉法加广场的大舞台上,由于160多人的“北京风情舞动伦敦”表演团的加盟,好戏连台。电子大屏幕、大红的灯笼、飞舞的彩旗、风筝装扮下的广场,比英国人自己的圣诞节还热闹。

  文艺演出主要由化妆游行、歌舞综艺和焰火助兴三个部分构成。来自北京的红缨束女子打击乐团的劲鼓舞动春潮,蓝天幼儿园小朋友的可爱表演引发阵阵笑声,《流动紫禁城》中国传统服饰表演大气典雅,还有中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团、中国戏曲学院等许多表演,可谓异彩纷呈。本地中国传统文艺表演则体现着多文化的融合,最具传统的舞龙、舞狮表演,今年清一色都是外国人;参加扇子舞、腰鼓舞表演的是各种肤色的小朋友。伦敦华人有组织的庆祝中国农历新年始于1985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大,华人的地位一年年提高,庆祝活动的规模也一年比一年大,首先从中国城扩大到繁华商业中心莱斯特广场,2002年起进入英国主流社会大型政治活动的中心特拉法加广场后,春节成为伦敦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

  2005年的鸡年新春,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达到空前的规模和水平。英国首相布莱尔首次通过媒体向英国华人祝贺新年;伦敦市政府发起并出资组织了中国文化周,在全市15个大型画廊、美术馆、博物馆、学校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告诉记者,仅13日的庆祝活动,市政府就资助了60万英镑。中国文化周活动,如世界规模最大的应用美术博物馆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博物馆,是英国人公认的最有品位和典雅的博物馆,中国馆主任亲自策划的12-13日中国文化活动,包括舞狮、民间艺术表演、中国音乐、玉雕和石雕、鼻烟壶内画表演、现场拉面、刺绣、品茶、画京剧花脸、制作龙袍、少林功夫、太极、中国象棋和中国书法入门等,丰富、精彩的内容,吸引了成千上万观众。霍尼曼博物馆、港区博物馆的活动还包括教儿童使用中国筷子、做灯笼等有趣的内容。

  伦敦图书馆发展局则利用整个2月在大伦敦西敏寺、坎登、格林尼治、哈罗等18个区的公共图书馆开展名叫“鸡年读书”(RoosterReads)的中文图书阅读运动,提倡用中文或英文阅读中国文学作品。这是伦敦市政府历史上第一次发起中文读书运动。阅读范围包括金庸、梁晓生、贾平凹、谭恩美等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海外华人作家的逾百种作品,书目有《三国演义》、《西游记》、《南京大屠杀》等等。参加该项活动的图书馆均将在2月份为学龄儿童读中文故事,或者是用英文讲述有关中国的故事。“鸡年读书”强调从小培养对中文阅读的兴趣。活动的主办者说,2月中旬,正值学校放假一个星期,更有助于“小鸡读书”活动吸引学龄儿童和家长参与。主办者说,活动的宗旨是要在伦敦的少年儿童中宣讲中国文学、艺术和文化。

  在特拉法加广场上,大伦敦市长利文斯通说:我只讲三件事,第一,今年的中国新年活动是历史上最大的,也是伦敦少数民族中最精彩的,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伦敦的中国城也是对旅游者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伦敦今年举行了首次中国文化周,中国的艺术、商业、文化在首都各地展现,虽然目前会说中文的人还不多,但它通过中国的舞蹈、音乐、展览会、戏剧,当然还有中国菜,给伦敦市民一个分享中国文化的奇妙机会。第二,伦敦将在北京和上海开设办公室,与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第三,将在伦敦东部建立新的中国城,在伦敦建立起中国与英国、与欧洲经济发展的大平台。苏禾区的国会议员马克·菲尔德每年都参加华人的庆祝活动,但今年的讲话特别充满激情。他说,我去年幸运地作为议会代表团成员访问了中国的北京、青岛和银川,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令人吃惊的发展。在中国,人口超过伦敦的大城市有20个,到英国读书的中国学生有7万。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中国经济发展的种子也正在伦敦市中心的中国城里成长。我相信,中国正在向着下一个世界经济强国前进。

  身在伦敦,感受2005年的春节好像伦敦的节日。是啊!当一个民族强大时,它的文化才会得到别人真正的尊重。(人民网伦敦2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