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暴的终点是风暴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35 华商网-华商报

  2004年的一份份审计报告使得国内许多重量级的部门、单位风生水起,不会用钱、用不好钱、胡乱用钱———动辄数千万、数亿甚至数十亿的大窟窿一个个曝光于阳光下、亿万双眼睛前,继而在社会公众的强烈拷问和媒体的持续关注这一双重催化下,一场动真格的监督政府部门“花钱”的风暴席卷了全国。

  审计并不是去年突然横空出世的,“铁腕审计长”李金华也不是一夜之间锻炼成钢。不少部门、单位借着法律的、制度的漏洞和空白,甚而干脆就瞒天过海将国家的钱、纳税人的血汗中饱私囊,社会影响很坏,而审计部门碍于种种原因,要么“欺软怕硬”,要么使得审计报告“内部消化”。值此时,铁腕审计必然就有着强烈的民意需求,制度层面要求审计必须打破瓶颈,为公开透明的法治政府方略做急先锋……在建设法治政府已成大势所趋的背景下,拥有如潮民意的审计也就在2004年的阳光下掀起一场场风暴。

  风暴不仅是要在形式上看起来气势恢弘,更要在力度上秋风扫叶,否则干打雷不下雨就会演变成一场“秀”。在这种逻辑下,形式上的风暴下一步必然紧密配套力度上的风暴,“问责”风暴的刮起预示着“完美风暴”更加理性。因为让那些“不会用钱、用不好钱、胡乱用钱”的责任人受到应有的惩罚,这样才能一来维护法律、制度的威严,二来树立审计的“财政看门人”权威,三来提高众多部门用钱的科学性,提高公信力,赢得公众信任。在2005年“审计风暴”渐成常态下,一个个官员的落马和道歉、一个个部门大刀阔斧的整改,催生的是风暴过后的一种完美。

  在漫长的社会转型期里,由于种种客观原因让很多部门和单位没有养成“会用钱、用好钱”的习惯,没有形成完备的制约、监督制度,在问题不断出现的情况下,有必要来一阵“风暴”涤荡一下其中存在的诸多蛀虫、庸虫和懒虫,依靠法律的惩罚和媒体的传播来尽快建立起一种“会用钱、用好钱”的习惯和制约制度。但风暴不是目的,审计风暴以及之后问责风暴的最终目的是要形成一种制度,养成一种习惯,让每个公共部门、机构、单位都能依法科学地用好每一分钱,让整个社会和经济的血液健康畅通地流淌。有识之士对此指出“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不刮‘风暴’才是最终追求”———这何尝不是一切风暴的最终目的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