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公安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2004发展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的决定》和第二十次全国公安会议精神为主线,坚持从严治警、执法为民,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狠抓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推进公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为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严打整治 确保社会持续稳定

  各级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严打方针,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严打整治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致人死亡的现行命案2.9万起,破案率达到了88.2%;在全国3425个县、区、市级立案单位中,有1436个实现命案全破,有341个没有发生命案。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侵财犯罪案件146.9万起,比2003年上升10.4%。组织开展了遏制毒源专项行动和全国扫毒行动。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9.8万起,缴获海洛因10836公斤,冰毒2746公斤。破获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5万起,挽回经济损失105亿元。

  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打击手机短信和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专项行动、高校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扭转了一批治安混乱地区、场所、部位的治安面貌。

  针对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泛滥的势头,公安机关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开展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捣毁了一批淫秽色情网站,净化了网络环境;积极探索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新办法,切实加强对出租房屋、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特种行业以及枪支弹药等的管理,减少了一批治安隐患。

  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入室盗窃、抢劫案件减少。

  执法为民 提供良好保障服务

  各级公安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强化服务意识,继续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改革暂住户口登记制度,完善流动人口管理规定,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5个省、直辖市顺利完成了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试点工作,促进了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

  改革护照申领工作,在大、中城市基本实现了按需申领护照。随着这一措施的推行,2004年,我国内地居民因私出境人数在2003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攀升,达2305.89万人次,同比增长55.43%。

  公布实施中国“绿卡”制度,为境内外人员的正常往来提供了便利。对在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个人,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以及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均可以申请中国永久居留资格。

  积极推进消防建设。2004年,我国重特大火灾起数和财产损失数均比2003年有明显下降。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驾校教学质量问题进行严厉整顿,全年共取消500多所不符合条件的驾校资格,清退7200多名不符合条件的教练员。全国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等四项指标全面下降。公安部在已取消42项行政审批的基础上,又取消了27项行政审批。

  强化管理 全面推进队伍建设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大练兵活动,使广大民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体能素质和实战本领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在北京成功举行,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围绕执法为民思想的树立和落实,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学习任长霞等先进典型,全面清理公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公安机关治安员队伍专项清理,违反规定扣押、查封、冻结、没收财产和违反规定责令停业、吊扣执照等“两个违规”专项治理,看守所示范单位创建等一系列活动,努力做到“人民公安为人民”。

  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民警违反“五条禁令”案件491起636人,使公安队伍在枪、酒、车、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进一步遏制,内部管理和正规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整体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各级公安机关着力查办大案要案,严肃处理违法违纪民警,进一步纯洁了公安队伍。公安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整体形象有了新的积极变化,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公安队伍中涌现出了任长霞、西藏帕里模范边防派出所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2004年,全国共有492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6920名民警光荣负伤,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15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