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机关病"防止走过场 浙江着力提升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5:57 新华网

  2月8日是大年三十,浙江省部分市委书记和厅局长一大早赶到省委,共同谋划全省“十一五”发展大计。浙江省委、省政府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已经成为许多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

  回顾近年来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的历程,省领导层清醒地看到,一些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办事效率还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打造“高效、廉洁、勤政、务实”机关形象,是浙江再创体制机制优势,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一环。

  为了防止“走过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起步之时,省委组织部广泛征集了社会各界的34万多条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将各种“机关病”公之于众,痛下猛药。全省制订出台机关效能禁令:“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并派出专人暗访,接受社会监督。“文山会海”是机关“空转”的病根之一,浙江省专门作出规定,凡传达或部署到基层的工作,必须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直接传达或部署;省直部门和单位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每年只安排1次,发言时间一般控制在10分钟等。为解决行政职能交叉的问题,杭州市清理出81项职能交叉事项,由市编委办牵头,按照权责一致、减少交叉、一家管理为主的原则,逐条逐项理顺行政职能。

  一年多来,浙江省依法取消行政许可事项8000余件,清理规范性文件3.5万余个;取消75项不合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累计减少收费100亿元;会议时间、规模有所压缩,会议经费与去年比减少10.5%;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和篇幅,建立机关简报报批登记制度,集中清理5000余种内部简报。(记者/鲍洪俊、陈穆商)(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