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防止地面过快沉降 上海严格控制开采地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6:16 东方网

  东方网2月15日消息:据来自水务部门的最新消息,上海正在严格控制开采使用地下水,以有效抑制地面沉降的速度。当地防灾部门说,地面沉降已被列入上海今后可能面对的主要地质灾害之一,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其致灾的因素。

  据来自上海市供水部门的年终统计,2004年上海全市地下水开采量为8751万立方米,比上一年少开采1042万立方米,其开采压缩幅度是近年来较大的一次。全年实现回灌水量1412万立方米,比上一年增加110万立方米。

  在上海城市防灾整体预案中,地面沉降被认为是上海今后可能面对的最主要地质灾害之一。防灾专家说,地面沉降由多种因素造成,城市高楼等巨型建筑物过多过密、地下空间利用量过大都在加快城市地面的下沉,而地下水的过量开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地面沉降如果得不到有效抑制,就会对地面设施和建筑的安全形成威胁。对于上海这样的临海城市而言,地面过快沉降,会使海平面上升等环境问题的负面影响产生叠加效应。

  上海市相关部门已对地面沉降问题产生警觉。除了控制巨型建筑的无序建设、科学规划地下空间的开发使用等措施之外,上海下决心严控地下水的开采。上海市水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说,上海严格控制新井开凿,用自来水置换深井用水。对暂时还无法关闭的深井,大力改善其供水管网的供水质量,严查漏失水的环节。对深井用水,实施更为严格的计划用水管理。此外,在市区回灌井因产业结构调整而减少的情况下,认真选址开凿专灌井来增加回灌量,并与有回灌余力的企业签订经济合同,让其代灌回灌水。

  上海市水务局表示,2005年,上海地下水开采量将进一步压缩至8000万立方米以内,回灌量上升到1700万立方米。全年将再关闭50口深井,新开凿24口回灌井。

  作者:李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